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高峰论坛举行 卢新宁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07-22

(视频来源:中国新闻网)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7月21日,“融通中外文明互鉴”——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论坛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一新定位,探讨香港在新形势、新定位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发展的新方向。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以赴推动香港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持续推动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和培养人才。打造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要先建立港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

  张旭表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与香港一道,努力将香港打造成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中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枢纽、中外文化人才高地。他透露,除国家艺术基金对港澳全面开放外,国家还积极考虑将港澳地区文化艺术工作者纳入国家艺术系列职称评审体系,并推动内地优秀艺术考级机构与香港机构合作,在港开展艺术培训和考级。

卢新宁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卢新宁指出,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应增强“对话实力”、提升“文化魅力”、激发“文化活力”,让“文化”成为香港未来发展关键词。这需要特区政府通过顶层设计协调社会、引导市场,三方携手激发这座城市的创造活力,共同回答以下时代课题:如何立足于良好的自由市场体制和法治基础,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东西方文明互鉴?如何强化创新引领、以文化产业的兴盛为香港未来发展造血,展现吐故纳新的香江文化新气象?如何培养更多年轻人走上舞台,使之成为文艺新风尚新潮流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如何用好大湾区这一广阔腹地,更快融入国家潜力无限的广阔舞台与巨大市场?如何打造创意、人才、资本等要素有机对接的国际性平台,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她表示,相信香港定会以“沧海一声笑”的豪情,海阔天空,志存高远,成就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暨香港文联)共同主办。香港文联会长马逢国代表主办方作主旨演讲,霍启刚、郑培凯、毛俊辉、姚珏、刘小康等香港文化艺术界代表在圆桌对话环节作精彩分享。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作视频总结发言。香港文化演艺界代表、传媒界朋友共700余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