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下斗争的传奇人物——邓发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07-15

  邓发,原名邓元钊,1906年出生在广东省云浮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邓发小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

邓发

  1921年,他到广州西湖路公益祥旅店做招待员,并在这里认识了苏兆征。后来,邓发来到香港,在太古轮船公司一艘轮船上当学徒,苏兆征介绍他加入了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工会里,他接触到了许多海员工人,阶级觉悟迅速提高,成为工人中的活跃分子。邓发还刻苦学习英文和普通话,甚至用筷子夹着舌头学发音,为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宣传家打下了基础。

  1922年香港海员大罢工的胜利,使邓发深受教育和启发。1925年,邓发参加了省港大罢工,和许多罢工工人一起回到广州,后参加省港罢工委员会宣传部的工作。同年10月,由苏兆征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国民党广东当局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按照党组织的安排,邓发留在广州担任中共广东油业总工会支部书记,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地下斗争。12月11日,邓发参加了广州起义,并坚持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1928年夏,邓发奉命到香港工作。同年秋,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12月兼中华全国总工会南方办事处负责人。1929年12月,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发在香港的地下斗争中,不畏艰险,机智应变,成功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开展工作,时刻面临着敌人的跟踪和搜捕。邓发沉着勇敢与敌人展开较量,一次次化险为夷,表现出高超的斗争技巧。有一次,邓发与陈慧清等几名同志相约在九龙尖沙咀海边接头。邓发到达约定地点后,发现有特务在附近监视,而其他同志还未察觉,立刻镇定地向同志们走去,压低声音告诉他们马上散开,然后挽住陈慧清的手装成一对情侣边说边走,躲过了特务的跟踪。还有一次,邓发在九龙油麻地被一个叛徒跟踪,他与叛徒巧妙周旋,把叛徒带到一个僻静的地方。然后他突然从裤兜里掏出一截甘蔗朝叛徒头上打去,叛徒以为邓发拿的是枪,仓惶跑了。

  1929年冬,邓发到铜锣湾篱园的一个印刷所检查工作,但印刷所已遭敌人破坏。邓发敲门时发现不对劲,便机敏地又去敲对面房门。特务破门而出,盘问邓发是干什么的。邓发用乡下话回答,说自己是从广东乡下来找哥哥的。为了避免有人漏网,特务最后还是将邓发带走了。被拘留期间,邓发遭受毒打,面对敌人的审讯,他坚持咬住自己是从乡下来找哥哥的这个口供不变。敌人问他认不认识邓发,他就反问邓发是谁,敌人对他无可奈何。邓发被捕后,党组织安排陈慧清从狱中打探消息,陈慧清通过一位在狱中给犯人送饭的妇女带出了邓发的口信,知道邓发还没有暴露身份。陈慧清随即告诉了邓发的五哥邓芳,邓芳就请自己的老板(英国人)帮忙保释。邓发出狱后,党组织派陈慧清去照顾邓发,让他好好养伤。邓发却说:党的事业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自己在监牢里已经休息过了。刚出狱几天,他又不顾伤痛继续工作。

  由于邓发在香港的出色表现,敌人对他是又怕又恨,出了五万大洋悬赏捉拿他。但他们的企图没有得逞,反而增添了邓发的英雄色彩。

  1930年9月,邓发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六届三中全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同年,因工作需要,邓发奔赴福建,继续开展革命斗争。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邓发任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7年12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39年,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1940年,兼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45年4月,当选为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并于9月出席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

1946年4月29日,香港《正报》发表的《邓发先生史略》

  1946年4月8日,邓发与王若飞、秦邦宪、叶挺及其夫人李秀文等乘美机从重庆飞往延安。飞机在山西省兴县黑茶山失事,机上17人全部遇难。

  邓发在香港工人中有很大影响力。邓发遇难后,香港《正报》发表文章称:“邓发先生是中国劳工界的明星,中国革命运动中的杰出人物,他一生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的事迹,证明工人阶级是伟大的。”邓发虽然牺牲了,但他的名字将永远留在人民心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