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 学者指保障人权、伸张正义、回应期盼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7-09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下,香港社会由乱及治、由治及兴趋势明显。内地知名法律学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实施达预期,特别在维护国安、恢复秩序与保障权利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效果是显著的,法治秩序得到恢复、国家安全得到维护、居民生活得以回归正轨、社会正义得到伸张、司法独立没有受损,这些是任何不带偏见之人都认同的客观事实。

  他具体分析,香港国安法只在于惩治极少数人的犯罪行为及活动,从而保护绝大多数守法市民的合法权益,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所谓“市民权利受损”指责不攻自破。根据“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数》,香港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继续位列第5、世界排名第16。

  武汉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周叶中对记者说,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反中乱港势力已受到严厉打击,国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香港市民更敢于亮明政治态度,爱国爱港力量逐渐壮大。此外,营商环境获进一步改善,一些所谓“大规模资金流出”的预判落空,银行体系总结余反升至近4年来高位。韩大元受访时也指出,之前一部分人担心的情况并未出现,相反香港金融系统稳定有序,与内地资本市场持续互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社会趋稳,并不意味深层次矛盾已解决,危害国安的风险仍在。韩大元认为,特别是日前破获的激进“港独”组织以及危害国安的个案,要求我们居安思危,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实施好国安法,进一步扩大基于国安法的共识。

  “居安思危,要更加深入地实施香港国安法。”周叶中提到,中央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但香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然不可回避,比如经济、住房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充分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实践逾20年,“一国两制”仍属新生事物,还会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韩大元表示,亦不能回避国安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国安法的社会共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公民对国安法的一些理解上仍有歧义,需要在个案中凝聚共识;国安教育体系的核心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入人心等。

  他同时谈及,“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开放的国家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重申坚持“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明确提出两个“落实”、两个“维护”。香港应提高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

  周叶中还说,随着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香港爱国爱港力量将得到极大加强,“一国两制”的全面有效实施将具备充分的宪制与政治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