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护航 特区发展回正途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7-08

  香港国安法实施超过一年,特区在该法的护航之下重新回到发展正途。诚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所言: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点,其发挥“定海神针”的效果是有目共睹、无可争议的。

  暴力犯罪骤减

  始于2019年6月的“修例风波”令香港陷入暴力旋涡,鼓吹“港独”者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权威,激进分子暴力堵路、破坏公共设施和商铺,甚至有无辜普通市民被殴打。2020年6月底,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后,暴力犯罪数字大跌。

  警方数据显示,香港2020年下半年的纵火案和刑事毁坏案分别比2020年上半年减少80%及40%。整体罪案数字方面,2021年第一季比2020年同期下降10%。“社会秩序因为香港国安法而重回正轨。”香港警方如是表示。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了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该法只影响极少数意图不轨的人,绝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受到保护。

  拨乱反正持续

  根据香港国安法,特区政府一年多以来在多个领域展开相关工作,以期增强各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为让政治委任官员和公务员明确公职身份所带来的责任意识,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副局长、政治助理、全体公务员已先后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香港高中生过往必修的通识教育科今年9月将被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替代,特区政府教育局发出的该课程指引明确表示,要加强学生认识法治和国情,建立国家观念和明白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6月,特区政府修订《电影检查条例》检查员指引,要求影片若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便应评定为不宜上映。林郑月娥其后表示,香港需要重新检视每一套制度,是否与落实“一国两制”和香港国安法相适应,这会是持久和庞大的工作。

  再出发迎新生

  前年激进分子暴力活动最猖狂之时,不少市民因为长期通过电视和网络眼见高频率的暴力画面而产生负面情绪。香港资深临床心理学家张传义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激烈的暴力冲突大减,因此人们因为这些画面而产生的紧张和焦虑也有明显缓解。

  “国安法实施后,外部势力和暴力分子不敢再明目张胆挑战香港的治安,让老百姓能够有机会喘喘气,继续安居乐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评价香港国安法成效时如是说。她认为香港国安法对特区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希望香港市民明白香港早前已经走到“悬崖之边”,国家制定香港国安法将特区拉回了正途,让这座城市再出发,迎来“重生的机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