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观“壤”热情不减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7-05

7月2日,一名女孩在展厅内留影。(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你看,这是袁隆平爷爷,是他让我们吃饱了饭。”在一块“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手模”的展板前,一位老人对着孙女说。

  两天休馆后,“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7月2日重新向香港公众开放。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香港会展中心比以往更加热闹。

  当天的展品中,被单独陈列于一个展厅的月壤依然是“流量担当”,前来观赏的民众络绎不绝。

7月2日,观众在参观月壤。(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想看月壤太不容易啦,排了很久的队,感觉还没看过瘾。”一大早前来看展的梁先生说,“虽然只有小小一块,但彰显我们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巨大成就。这次的主题展让我感觉中国人真的很了不起!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还会继续进步。”

  前来观展的廖先生表示,回顾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香港也作出了贡献,“科技对于香港的再次腾飞非常重要,而国家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在科学家照片墙前,观众曾先生告诉记者:“我年龄比较大,看到这些更加有感触。当年国家从零开始,这些科学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不顾困难参与国家的建设。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辉煌。”

7月2日,参观者在展厅入口处排队。(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曾先生的孙女也一同前来看展,她之前去过深圳,但从没去过北京。1日她与爷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看到了雄伟的天安门,增添了她对北京的向往。“我非常喜欢深圳,也想和爷爷一起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和长城。”她说。

  赵先生上世纪80年代在内地读大学,随后来到香港工作。30多年来,他目睹香港与内地的发展。他说:“感谢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果。昨天的庆祝大会令我心潮澎湃,大会提到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感谢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与关怀,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7月2日,一名女孩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手模”的展板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在展览的入口处,有一块大大的屏幕,循环播放着长期以来国家取得的科技成就,从“神舟”升空,到“蛟龙”下水,配合导赏员的讲解,让观众深受鼓舞。

  导赏员陈沁妶介绍,从6月27日开始,展出一直处于“爆满”的状态。现场约有10名导赏员,每天需要讲解三到四次。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导赏员在短时间内学习了大量的资料。

  “例如香港理工大学对航天事业的贡献、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她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种精神,而他们就是这种精神的实践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