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成就伟大梦想 坚定落实“一国两制”再创香港辉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7-0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庄严宣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同时,全面深刻回顾了建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历史,高屋建瓴总结了建党百年来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且以史为鉴,归纳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提出根本原则和行动指南。“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优势,香港社会各界要切实维护国家宪制秩序,全面保障国家安全,切实落实“爱国者治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国家民族归属感、自豪感,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狮子山下再创新辉煌。

  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正是在这种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有决心、有底气、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自强不息、永不懈怠的奋斗史。在两个一百年衔接的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归纳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原则和行动指南。

  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首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跨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幸福所在。

  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人民的力量、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最重要法宝。

  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还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地走自己的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救亡兴国,改革开放,迈向复兴,从来不盲从别人的理论和制度,而是始终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香港是国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的缔造者、捍卫者、发展者,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组成部分,“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之一。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中共百年党庆日,也是香港回归24周年纪念日。24年前,中国共产党以史无前例的“一国两制”伟大创举,实现了香港顺利回归祖国。24年来,香港所有发展全赖“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也始终与国家的改革开放、飞速发展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确立了“一国两制”事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定向领航,擘画出光明前景。

  针对近年香港法治管治出现的重大风险,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法律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时代。对香港而言,今年的回归纪念日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继往开来,香港需进一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机制,尽快完成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成功推进3场选举,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让“一国”之本得到巩固,就可令“两制”之利更加彰显。

  党领导国家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无疑给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更多机遇。“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是新的重大机遇,香港应趁势而上,搭上祖国发展的高速列车,获得化解各种深层次矛盾的巨大动能。而要把握好国家发展机遇,香港各界就必须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实地位,旗帜鲜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对“一国两制”事业的领导;广大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必须更多认识国家,更多了解领导14亿人民砥砺前进、自强不息的中国共产党,增强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自豪感、投入感,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共同创造香港新的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