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 第三集 改造中国与世界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30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三集 改造中国与世界

  这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1956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登记证的入党时间一栏,亲自填写了1920年。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是1921年7月,为何毛泽东在1920年就已经入党了呢?

  长沙市图书馆,我们来寻找一份1920年的报纸。

 

  1920年10月中下旬,一个被称为“名人演讲会”的活动在长沙引起轰动。英国哲学家罗素连续举行了四次演讲。在《大公报》上,我们发现,这次演讲会的记录整理者就有毛泽东。

  罗素来华前曾专程访问过苏俄,邀请他的蔡元培、章太炎等人都希望罗素能给中国的道路选择给出一个方案。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当时的进步知识分子都在寻找答案。

  然而,对于罗素的演讲,毛泽东感到非常失望。他在给好友蔡和森的回信中说:我对于罗素的主张有两句评语,就是“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

  早在两年前的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发起成立了新民学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最有影响力的革命团体之一。

  新民学会成立后,毛泽东和萧子升、蔡和森等组织新民学会会员赴法勤工俭学,但他并没有一起去。关于他不去的原因,后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记录了毛泽东的考虑:“就在这个时候,我的思想还是混乱的”、“我对自己的国家还了解得不够,我把时间花在中国会更有益处。”

 

  1920年7月上旬,赴法勤工俭学的十多位新民学会会员在法国巴黎以南蒙达尔尼小镇开会,通过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学会的方针。在如何进行改造的问题上,蔡和森与萧子升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会后,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坚持自己的主张——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而阶级战争——无产阶级专政是实现社会主义必要之方法,党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他建议毛泽东在国内不可不早有所准备。

  此时,毛泽东领导的湖南自治运动,因为军阀的阻挠而走向失败。在经历了“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失败之后,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虎口里讨碎肉,是不能够的。

  转眼到了1921年新年,一个大雪天,新民学会在长沙文化书社开了三天大会。到会的18人围炉畅谈,谈话中没有个人前途、职业规划,他们关心的只有“中国”和“世界”。最终,18人中有14人赞成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宗旨,有12人赞成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方法来实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目的。

  新年大会之后,毛泽东对蔡和森“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回信道:“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事实上,1920年11月毛泽东已经收到陈独秀、李达的来信,接受他们关于在长沙建立党组织的正式委托。毛泽东经过慎重物色,与何叔衡、彭璜等六人在建党文件上签了名,创建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后来将自己的入党时间填写为1920年。

  这张照片,是我们找到的唯一一张新民学会会员在长沙的合影。当年他们的平均年龄不过20岁左右,但正是这些忧国忧民、志存高远的年轻人用他们的勃勃生机和活力,预示了中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