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长治久安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3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4年。24年岁月如梭,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一直难忘当年回归的情景。在她看来,中国通过外交谈判,用“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使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这不仅改变了历史上但凡收复失地就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向前迈出一大步。

  作为一名资深律师,谭惠珠的从业生涯与香港基本法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开始运作。那年谭惠珠39岁,从那以后工作和生活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基本法,如今依然在为维护基本法、完善香港法律制度而奔走。她认为,确保基本法在香港实施,推动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就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秩序得到改善,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加快改善经济民生,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奋起直追,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核心观点

  在一国之内实行两种社会制度,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可以为祖国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让香港及时由乱向治,效果立竿见影,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人物小传

  谭惠珠1945年11月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中山,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也是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曾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召集人。

  谭惠珠是香港资深大律师,曾见证香港基本法起草、实施过程。她多年来一直为推动“一国两制”方针更好贯彻落实、完善香港法律制度而不断努力。

  谭惠珠于1998年获颁金紫荆星章,2013年获颁象征香港特区政府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创举

  南方日报:我们提出“一国两制”构想收复香港主权是怎样的历史经纬,这种办法给世界带来什么启示?

  谭惠珠:从1982年到1984年,我国通过外交谈判,用“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实现1997年香港和平回归,这改变了此前但凡收复失地就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

  在国内,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这让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有了宪法依据。

  在宪法基础上,全国人大于1990年4月4日根据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十四项的规定通过并正式颁布香港基本法,于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当天生效。

  香港基本法的颁布实施,相当于将“一国两制”的构想法律化,把国家对香港的政策具体化。这一举动在当时受到香港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在一国之内实行两种社会制度,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可以为祖国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可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向世界树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范。

  “修例风波”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南方日报:怎么看一些反中乱港分子这些年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企图在香港制造乱局?

  谭惠珠:2019年,反对派掀起“修例风波”,露出了他们的真面目——跟外国势力勾结在一起,试图摆脱基本法的规范,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挑战中央权威。

  从2019年到2020年,黑衣暴徒在香港街头的破坏活动,都可以看到反对派议员的身影。其中一部分反对派议员还到国外去,寻求外国力量制裁香港、制裁中国。

  黑暴势力在街头放火,伤害无辜民众,焚烧中国国旗,并挥舞英美国旗。这严重践踏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暴力撕裂着香港社会环境,最令我心痛的是年轻人被荼毒。黑暴势力把黑手伸向学校,伸向未成年人,不仅损害“一国两制”大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在破坏香港年轻人的前途。

  香港人的安全感回来了

  南方日报:香港国安法去年颁布实施,你怎么理解这对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意义?

  谭惠珠:在我看来,香港国安法是要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对他们高悬利剑,同时充分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种权利自由,发挥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的作用。

  香港国安法不溯及既往,这一点是明确的,也表明这部法律遵循现代法治原则。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香港有关现行法律中,包括《刑事罪行条例》《公安条例》等都有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规定,我们应当运用这些法律的规定,来惩治已经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香港人是支持国安法实施的。多次民调显示,多数香港市民认同“香港有责任保障国家安全”。

  南方日报: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根据你的观察,香港社会有哪些变化?

  谭惠珠: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让香港由乱向治,效果立竿见影,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如今,我们欣慰地看到,香港特区国安委、特区政府律政司和警务处国安专责部门依法成立并展开工作,行政长官开始依法指定国安案件的审理法官,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公布生效。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起到了止暴制乱作用,让街头暴徒纵火、破坏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设施等影响香港经济发展以及香港人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的行为停了下来,为香港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建立了基础。香港人的安全感回来了。

  正所谓“一法可安香江”。

  香港当务之急是尽快改善经济民生

  南方日报:从香港的角度来说,未来如何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谭惠珠: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这意味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机关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公职人员,必须由真心诚意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真心诚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士组成。也就是以爱国者为主体,实行“港人治港”。

  这不是新的理论。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先生就多次提出,“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2020年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为规范和处理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一批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的乱港分子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这也意味着,往后凡是参加选举的立法会议员,必须忠于他们的誓言,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己任,这也是“一国两制”的初衷。不坚持“一国两制”的议员,不爱国的议员,不配在香港使用公权。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为了保证爱国者掌握管治权。事实上,要求官员宣誓效忠国家并非中国独创,而是放眼全世界都通用的。

  南方日报:我们看到,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选举制度完成本地立法工作,香港发展正在重回正轨。你认为,香港开创美好未来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谭惠珠:爱国爱港就应当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贡献。无论是香港的行政机关或者是立法机关,都应该有同一个目标一条心,就是“让香港人有幸福感,生活越来越好”。香港本身的深层次矛盾包括房屋土地和教育问题,都需要施政者加快改善。

  经过拨乱反正、完善选举制度之后,我期待香港立法会与特区行政机关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集中精力改善香港的经济民生,同时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积极参与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尽快把以往对大湾区的研究以及已经论证可行的措施落地实施,努力把愿景实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