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出台《意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6-17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16日召开广州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 服务保障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建设 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了50项工作规划,首次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形成一批示范性司法改革创新项目,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品牌。

  《意见》聚焦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决贯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以涉外审判精品战略为抓手,创新提出10项优化涉外审判机制、服务“双区”建设的机制举措。

  例如,着力构建与发展相适应的涉外案件管辖体系,在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坚决维护中国司法主权的基础上,为中外市场主体提供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完善跨境司法送达协助、域外法查明与适用机制,探索委托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送达,推动筹建全国一流的“域外法查明通”平台;聚焦提升涉外审判影响力和公信力,深化实施涉外审判精品工程,加强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建设等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的发布,代表广州法院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迈入新的阶段。广州法院将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在更高层次推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为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