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三个必须”镜鉴香港未来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6月12日在港举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的关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国两制”事业走过的非凡历程,总结百年伟业中创造践行香港篇章的宝贵经验,镜鉴香港未来,提出了继续推行“一国两制”实践的“三个必须”重要法宝。

  骆惠宁的讲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耐心和信心,指出香港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历史证明,没有任何人比中国共产党更懂得“一国两制”的宝贵价值。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和领导“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前进,使香港在各种风雨来袭时始终坚挺不倒;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坚持依法治港,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维护“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粉碎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

  “一国两制”事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展的华彩篇章,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的坚定守护者,是香港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积极支持者,是港人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所做一切,都是为了把“一国两制”执行好、实施好。香港各界应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的关系,去除偏见和神秘化,惟有真切、深入的了解,才能正确认识国家执政党治国理政理念和成就;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有助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民族复兴的红利与荣光。

  正如骆惠宁指出,历史镜鉴未来,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要坚持三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一国两制”,更没有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香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就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当中的逻辑非常清楚,事实也证明这一点。

  必须不断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应对“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须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相关的制度机制,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建立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等系列法律规范和制度安排,正是为港去屙治乱、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 实践行稳致远。

  必须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港创造了重大机遇。香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和国家政策支持,未来发展前景大好。香港要及时抓住机遇,深度挖掘潜力,在国家“双循环”新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这亦充分显现了“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这“三个必须”,是香港过去经验的总结,是未来发展的指引和法宝,各界应深切领会,认真记取,切实执行,续写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