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要维护港人根本福祉 就要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香港回归祖国也快满24年,中联办主任骆惠宁6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骆主任的演讲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宏大的历史视野、饱满的爱国爱港深情,全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一国两制”事业的地位、作用和贡献,揭示了一个朴素而重大的道理:在香港推进“一国两制”的征程中,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是维护香港美好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否定、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动摇“一国两制”根基,损毁香港繁荣稳定,与香港和全体港人为敌。在落实香港国安法,确立“爱国者治港”新秩序,香港由乱及治的新局面下,骆主任的演讲进一步激励全港上下,坚定不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续写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

  骆主任的演讲金句迭出、掷地有声、振奋人心,激起与会者和香港各界强烈共鸣,全场响起十次热烈掌声,显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骆主任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深切懂得‘一国两制’的价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执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这既是真理的揭示,也是自信的宣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国两制”事业的初心,就是要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2017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中强调,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前进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骆主任的演讲引领大家回望历史,看清真相、汲取养分。事实上,不论是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实现了香港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还是回归后,中国共产党不遗余力支持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协助香港成功克服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用行动坚守、践行“一国两制”初心,用行动珍惜、维护、发挥、提升香港的独特价值。

  回归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香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国共产党把治理好香港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香港时指出,“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骆主任昨日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分享了中国共产党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成功经验。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基础愈加完善。无论是制定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及将来所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把“一国两制”执行好、实施好,目的也是为香港持续稳健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香港人不堪回首的是,前年的“612”后一段长时间里,香港黑暴横行,法治管治几乎瘫痪,市民人身、财产安全毫无保障,人心惶恐;让香港人再展欢颜的是,香港国安法一法定香江,“爱国者治港”新秩序正式确立,香港由乱及治,重回正轨,风清气正,正在喜迎回归24周年。这个巨大逆转的实现,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一国两制”事业。骆惠宁主任在演讲中指出,一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反华势力和香港反中乱港分子,长期互相勾结,鼓吹“港独”自决,煽动违法暴力,尤其是组织、策划具“颜色革命”本质的修例风波。万幸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依法治港,筑牢了国家安全的防线,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一国两制”重回正轨。

  历史已经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以对国家和香港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担当,不畏艰难,不惧风雨,坚决捍卫“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港人福祉的最有力保护者。正因为如此,骆主任在演讲中强调指出,“那些叫嚣‘结束一党专政’、否定党对‘一国两制’事业领导的人,那些企图把香港作为地缘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国的工具、渗透内地桥头堡的人,是在毁坏‘一国两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真正大敌。”这是对乱港势力本质的深刻揭示,也是对受乱港势力迷惑误导的港人的谆谆告诫。

  中国共产党已将“一国两制”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显着优势”,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大局底定,香港要以坚定的实际行动,必须进一步完善落实“一国两制”的法律和制度机制,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好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积极角色,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