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香港光明前途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历史记录过去,也镜鉴未来。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国两制”事业走过的非凡历程,香港可以汲取怎样的前进智慧和力量?

  在6月12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表了主旨演讲,通过三个“灵魂之问”,强调了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同时指出了香港未来要做到的三个“必须”。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骆主任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的关系,对推动香港社会坚定制度自信、抓紧发展机遇、开创新未来,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香港也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壮丽史诗,“一国两制”事业成为其中的华彩篇章。对一些港人来说,中国共产党或许“很遥远”,但其实和港人的前途与命运息息相关。

  事实上,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实现了香港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层面积极推动香港的发展,更在关键时刻拯救了香港。正如骆惠宁主任所提出的三个问题:世界上还有哪个执政党会允许在一国之内实行两种社会制度?那些在回归前断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体,该如何解释香港“持续多年被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这一事实?如果没有中央一系列拨乱反正的重大决策,香港如何能从“黑暴”“揽炒”中走出,又怎能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三个设问,振聋发聩,直抵人心,启人深思。

  两年前的6月12日,香港开始陷入长达一年多的黑色暴乱当中,社会与法治秩序遭到严重践踏,港人生活在惊恐当中,许多人担忧,“一国两制”还能不能搞下去?而两年后的今天,香港重回法治与秩序,社会与经济发展重回正轨,港人也重获自由的环境。这一切正正说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有香港繁荣稳定的今天。

  过去100年的历史,让港人无比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才是香港最大的“守护者”。历史是最好的参照,香港回归已24年,“五十年不变”到了中期,展望未来,如何才能进一步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骆主任深刻总结并提出了三个“必须”: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同宪法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必须推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香港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制度及宪制要求。一个浅显易明的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一国两制”;维护中共的领导,实际上就是维护“一国两制”、维护特区宪制秩序,更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因此,那些否定中共对“一国两制”事业领导的人,那些企图把香港作为地缘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国的工具、渗透内地桥头堡的人,是在毁坏“一国两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真正大敌。谁是敌人,谁是“守护神”,港人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自觉、坚定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这方面绝不能有任何含糊之处。

  另一方面,“一国两制”实践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央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而香港也要主动积极地思考如何从自身角度进行“查缺补漏”,“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不断完善制度,就能奠定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等,为香港创造了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只要坚定政治立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积极角色,香港定能实现新发展。

  过去100年,是中共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过去24年,是中共支持建设香港的24年。骆惠宁主任《百年伟业的“香港篇章”》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共与香港的关系,深刻启示了香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具体要落实的工作,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短短时间里会场响起了10次热烈的掌声,更在社会上掀起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必将有力促进香港由乱及治的发展进程。

  包括特区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须积极推动港人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定维护中共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做到了这些,香港就一定能在下一个中共百年伟业中,谱写新的“香江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