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电视“网红”的中国好声音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6-15

  当你见到他的名字时,或许会感到陌生;当你看到他的面孔时,或许依然会觉得生疏。可如果你是一位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电视剧的忠实粉丝,当听到他的声音,老表系列里的王祖蓝、飞虎系列里的吴卓羲……一条条熟悉的声线便会浮现在你的脑海里。

2019年,孙中文在邵氏影城为热播剧《小娘惹》配音。(受访者提供)

  他是孙中文,一位TVB的普通话配音演员,一位热爱香港的抖音“网红”。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孙中文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选择“北漂”,也放弃了厦门电视台原本优渥的工作待遇,通过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到TVB,为梦想打拼。

  对当年被TVB录取的经历,孙中文依然记忆犹新。2007年,正在找工作的孙中文偶然在一个帖子中看到某单位来学校招配音演员,便打算去试试。

  “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TVB,我从小看TVB的电视剧长大,当时就觉得很好玩,但也觉得自己可能吃不了这碗饭。因为我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播音主持是无限地放大‘本我’,而配音是无限地弱化‘本我’,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孙中文说。

  面试迟迟没有结果,再加上忙于实习,慢慢地,孙中文也就忘了这次尝试。但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我差不多已是厦门电视台‘准正式员工’了。有一天正在张罗彩排,接到了TVB打来的录取电话,我说给我一个晚上的时间考虑。”孙中文回忆说。

  一边是几乎规划好的按部就班,一边是前路未知的香港生活。在考虑了方方面面之后,生性好闯的孙中文选择了后者,搭上南下的航班。

  下了飞机,踏上香港的土地,从影视剧中认识的香港,一下子真实地映在了孙中文的眼帘。熙熙攘攘的街道,满足了他对香港繁华的憧憬,那些TVB剧中耳熟能详的声音,在他的身边唠起了家常……

  新鲜劲儿过后,孙中文的生活回归了鸡毛蒜皮。在新的单位初来乍到,没有所谓的适应期,一上来就要与多位成名已久的前辈搭戏,一个失误就会耽误大家的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天五部戏,这意味着不同角色之间的转换,结束一天的工作,可能已是凌晨两点。

  “最大的挑战在于要专注自己的角色,又不能完全忽略与自己搭戏的角色。在口型全对上的同时还得感情到位,这对当时作为新人的我来说,绝对是个挑战。”

  现实的冷水,并没有浇灭孙中文心中的热情,“我这个人有种不服输的性格”。

  “港剧的语调、说话习惯并不是我的风格,因此我借来大量录像带,拼命地听,同时听节目,去找这种感觉。TVB确实很锻炼人,只有在最严苛的舞台,才会成就最强大的自己。”孙中文感慨地说。

孙中文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配音间为影视剧“对片”。(受访者提供)

  一来二往,工作所带来的“窒息感”逐渐散去,从60岁的老人到18岁的小伙子,从刚正不阿的警察到穷凶极恶的犯人,无论什么角色,哪怕是在一部戏中分饰三角,孙中文也能驾轻就熟,将人物性格演绎得真实可信。

  长期的积累,对于配音这个偏冷门的职业,孙中文这位曾经的“门外汉”向记者分享了心得。他说,声音是一部戏的灵魂。观众需要靠声音来理解角色,这就要求配音演员事先拿捏演员的性格。

  “如何揣摩每个人的性格?首先应该热爱生活并观察生活,这样才能体会到人与人之间哪怕是细微的差别。配音是一门艺术,在工作时要有代入感。”孙中文说。

  在香港感受到的温情,也是孙中文留在香港的原因之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让他感受到温馨。“凌晨下班,我去便利店买糯米鸡,售货员有时会送我四个烧麦。走在大街上问路,对方甚至会把我带到目的地。”

孙中文的工作时间几乎都是在配音间度过的。(受访者提供)

  十几年过后,习惯了做幕后工作的孙中文也走向台前。从去年年底开始,他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与观众交流。如果说孙中文绘声绘色的配音是在塑造别人,那么短视频中的他,则是在表达着自己。

  “文叔练声三部曲,今天带你读绕口令”“文叔带你探秘古天乐的录音棚”“文叔带你打卡香港网红地标”,点开孙中文的抖音主页,既有发声常识,也有对TVB工作环境的讲解,还有对香港旅游景点的介绍,可谓包罗万象。

  “TVB配音是港剧在内地的灵魂。”“配音非常有感染力!与角色全然一体!”看到网友的褒奖,孙中文倍感欣慰。

  孙中文说,自己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网友对于TVB、对于配音这个行当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在香港经历了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后,自己渴望贡献绵薄之力,传播正能量。

  在香港生活十几年,孙中文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谈到香港的未来,孙中文充满信心,他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融入大湾区,对于普通话的学习热忱也会越来越高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