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过文凭试收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港生增加近两成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6-11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文凭试收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人数同比上升近20%。

  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各种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有14707人,其中文凭试收生计划有4783人进行了确认。至于通过参加港澳台侨生联招考试报读内地高校并已确认的学生有2341人;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6所个别院校招生计划的有7583人。

  资料显示,报名参加本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的人数为52131,同比减少1.06%,参加文凭试收生计划的港生人数却增加19.8%。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表示,文凭试收生计划的报名人数增加,主要原因之一是内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安全得到广泛认可。此外,香港学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有信心,特别是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初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其他城市工作和发展事业,为年轻人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内地高校实力不断增强,加上内地升学信息服务越来越健全,提升了香港学生对内地高校及学习环境的了解。据介绍,今年127所内地高校均有香港学生报名。

  据透露,文凭试收生计划中最多人报读的专业领域依次为经管金融类、工程类、医学类、艺术体育类和新闻传播类。而以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计算,最热门的大学前三位是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

  国家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联招考试,并于2012年开始推行,当时称为“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负责处理该计划的申请事宜。今年参加该计划的内地大学增至127所,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