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专家共同探讨“十四五”时期两地合作新机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6-10

  2021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线上研讨会6月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沪港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十四五”规划下沪港合作新内涵和新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表示,上海和香港是我国在一国之内实施两种不同制度的主力城市,优势互补。研讨会的目的是在国家和上海“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化两地相互了解,深耕传统合作领域,探讨新合作方向,打造新合作平台,提升合作水平和寻求新合作机会。相信研讨会将为沪港在“十四五”时期的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表示,两地要紧紧抓住“十四五”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找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自身定位,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优化航运和航空资源配置、搭建经贸交流机制平台、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促进文化教育和青年往来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对接协作,实现互惠共赢。

  在当日的研讨会中,合办单位精选了一系列热点题目进行探讨,上海方面的嘉宾重点介绍了沪港合作战略和“十四五”宏观政策下两地合作新潜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表示,“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新经济、新产业、新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区,深耕沪港合作也是我国深化区域发展合作的重点内容,要在全球经济大变革、国家经济新发展格局中深度审视沪港经济发展突破,以更宽视野、更新思路、更好策略开创沪港合作新局面。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蔡来兴认为,“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开启了沪港合作的新时代。两地可通过共同合作创造新优势,其中应重点聚焦核心科技领域的教育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打造沪港基础研究共同体。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指出,沪港作为各自经济圈中的重点核心城市,要强调服务腹地,服务全国经济格局。沪港两地未来可加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合作,同时在发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流量经济、创新经济过程中,香港很强的专业资源和能力可为上海提供借鉴。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陈启宗认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于国家,香港人应从国家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在此基础上争取与上海和内地其他地方展开深入合作。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