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主席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座谈会举行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6-10

  “学习习近平主席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座谈会”6月9日在香港举行。与会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香港科研对国家的贡献以及香港在国家科研发展中的重要性,香港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科研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同与会者共同阅读报告,并分享两院院士大会情况。他详细导读习近平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内容,阐述会议精神并传达了习近平主席对两院院士的关切和希望。

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薛永恒

  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薛永恒说:“我这次听院士们的分享,非常受鼓舞。习主席给了我们一个很明确的方向,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国家建成我们的科技强国。院士是我们中间最强的科技力量,现在我们香港的院士有一个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把我们科技的精英全集中在一起,给我们出谋献策,让我们可以把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也是让我们香港在整个国家发展中间定好自己的位置,拥抱发展的机遇,让香港发展得更好,融进我们国家发展的大局。”

  本次座谈会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及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与会者认为,香港在科研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的整体发展蓝图。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发起人之一、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说:“习近平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很有意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我们国家之后的科创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要明白现在面临的科创发展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踏实地去做科研的工作,配合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现在大湾区还有‘十四五’规划都给香港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给我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希望我们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的建立,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汇集湾区里面科学家的力量,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一点贡献。我是很期望可以跟别的科学家一起为香港,为大湾区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科创中心出一点力。”

珠海学院校长李焯芬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发起人之一、珠海学院校长李焯芬说:“今天有机会听了谭主任阐释、介绍了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我感受还是蛮深的。就说两点吧,一个就是习主席的讲话回顾了我们国家过去40年左右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大进展,他提了很多重要的成就,说明了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掌握现代科技,能做好科技创新的工作。我们在香港的科研人员也可以多作贡献,我非常赞同我们在香港可以做科技创新中心,就是我们香港其实也可以在创新科技方面多作贡献,香港的科技中心也要紧密地跟大湾区的创新基地合作。我们在香港做一些,有一些产业化的工作,可能就在大湾区做,大家紧密合作互相配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