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心不改大道不移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8

  24年前,“一国两制”这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科学构想在香港变为现实,落地生根。中国共产党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开启了香港新的历史纪元,开创了人类政治实践的全新思路。

  香港回归24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探索中前进,不断面对问题、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成就斐然。初心不改、大道不移,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带领香港同胞奋发作为,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绘就繁荣稳定的发展篇章。

  坚守“一国”之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24年前的那个雨夜,是镌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上永恒的历史记忆。

  1997年6月30日晚,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灯火辉煌,举世瞩目的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7月1日0时0分,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政府正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离散百年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

  紫荆花开,辉映香江。回归24年来,香港与祖国内地血脉相融,同气连枝,谱写了“一国两制”实践的动人诗篇。

  每一次风雨来袭、每一次面对挑战,祖国都坚定地站在香港身后,作为最坚强的后盾给予香港最强力的支持。不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国际金融危机;不论是“非典”疫情,还是新冠肺炎疫情,背靠祖国,香港攻坚克难,始终无惧。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需要不断应对和化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2019年6月,香港爆发“修例风波”,在外部势力干预下,严重冲击法治、破坏社会稳定、伤害经济民生,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对此,中央果断出手,拨乱反正。2020年6月,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止暴制乱,香港社会恢复安宁;2021年3月,全国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5月,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堵塞了原有选举制度漏洞,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恢复社会安全、政治稳定、守法有序的良好环境。爱国爱港的力量越发强大,声音越发响亮,成为香港社会共识。“一国两制”制度优越性和生命力充分彰显。

  善用“两制”之利,迎接挑战砥砺前行

  香江奔流、日夜不息,见证了回归24年来香港的“不变”和“巨变”——马照跑、舞照跳,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

  回归后,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保持稳固。作为全球知名的自由港,香港经济高度开放,是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同时,香港具有发达的贸易服务体系,人才、货物、资金、信息等反应灵活,在融资、售后服务等方面经验丰富。拥有这样的优势,使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始终保有韧性。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大背景下,香港经济亦出现收缩,但与此同时投资市场依旧兴旺。港交所2020年IPO集资额全球排名第二,IPO市场达到10年新高;沪港通、深港通等吸引资金涌港,港股2020年日均成交额较2019年增长49%。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在政经风云变幻中保持了金融稳定,展示了香港金融市场无比的韧力、坚实根基及香港作为全球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食老本”“等运到”从来不是香港人的个性。香港历来的经济转型,都是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及时转变思维,实现飞跃发展的。如何用好“两制”之利,是摆在香港眼前的重要课题。

  “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的清晰定位和科学规划跃然纸上。从金融到创新科技,从航运、贸易到专业服务,从知识产权到文化交流,香港拥有的独特优势,尤其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双接轨”角色作用,得到鲜明突出和充分发挥。

  “深度连接中国与世界,始终是香港不可替代的角色和优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认为,香港应把握历史机遇,找准定位,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中,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香港所长、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内地对外开放过程中,香港是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是国际企业进入内地市场重要的“超级联系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期间,香港有望从“超级联系人”转变为“深度参与者”,把握历史机遇,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作为大湾区“9+2”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香港的机遇前所未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两年多来,大湾区融合发展亮点纷呈,成绩斐然:从沪港通、深港通开通扩容,到“一桥(港珠澳大桥)一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成;从港深合作共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到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从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到香港高校挺进大湾区办学……一个个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一批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大湾区城市加快融合,一个世界级活力湾区雏形显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给香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为香港提供了发挥所长、满足国家所需的平台。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其用于着陆的关键部件“落火状态监视相机”正是由香港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研发。不久前,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希望继续支持更多航天技术的研发,以科研力量贡献国家。

  “‘十四五’时期,香港打造国际创科中心迎来重要历史机遇,也迎来国家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中贡献‘香港所长’的关键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表示,香港具备国际水准的研发能力及生产性服务业,可为大湾区内创新科技孵化提供完整的配套支持服务,更好地参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进程。

  19所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成,近200位院士、40余位港澳科学家到粤工作;逾100个项目落地深港科创合作区深圳园区;广东1万多台大型科学仪器向港澳开放……粤港澳优势互补,科创合作跑出“加速度”。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无限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逐梦湾区,为大湾区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

  “整个大湾区有7000万人口,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11个城市把各自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就不只有7000万人口的市场,而是拥有辐射全国14亿人口甚至面向全球的市场。”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万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楼家强对前景充满期待。

  目前,大湾区内地9市已建成12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港澳创业者被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政策范围。截至2020年年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共孵化港澳项目698个,带动就业人数8800多人,吸纳港澳青年超1000人。香港特区政府今年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截至4月30日,共有321家企业提供了2394个职位,受到热捧,大湾区正成为香港青年创业热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香港也将迎来回归24周年。站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开启了新征程。筑牢“一国”底线、发挥“两制”活力,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将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