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港“同行”逾130年 山顶缆车传承集体回忆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6-07

 

服务32年的第五代山顶缆车,即将告别市民。(大公报 伍轩沛 摄)

  自1888年启用至今,连接中环与太平山的山顶缆车,已与香港“同行”逾130年,并逐渐由交通工具演变为香港深受旅客欢迎的“旅游景点”,传承几代港人的集体记忆。

  2021年6月28日,与港人共度32年的第五代山顶缆车将正式“退役”,进行升级工程,全新的第六代山顶缆车预计于今年年底推出。

  身为高级缆车车长的陈志德,已经在山顶缆车工作了25年。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山顶缆车对港人来讲,是一个集体记忆。

  “有的父母带小朋友搭缆车,爸爸会说,我以前同你妈妈拍拖的时候,就是搭缆车,那时你还没有出生;有的长者带着孙儿来搭缆车,会说以前的缆车是绿色的,现在是红色的。”陈志德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山顶缆车经过的每一站,都代表着一段历史。对于第五代缆车即将“退役”,陈志德表示自己心里仍有一些不舍得,但想到新的缆车已筹备很久,启用后的空间会更大、更方便旅客,他又期待着“更新”的日子快点到来。

  “新的缆车更大、空间更多,门也宽阔了,乘客上来都方便好多,以后来搭缆车也不需要等那么长时间了。”陈志德向记者强调。

  为纪念即将告别的第五代缆车,山顶缆车有限公司还与香港本地插画师合作,为缆车车身设计告别画作,内容包含电影、文化、自然景观与地标性建筑等,并于6月初起推出限定的“山顶缆车艺术号”,把两架缆车打造成充满本地特色的流动艺术展品。

  “很多香港人都拥有一些关于山顶缆车的美好回忆,相信大家都希望与这个香港地标道别。”山顶缆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瑛美表示,欢迎大家争取“最后机会”来搭乘第五代的山顶缆车,公司亦会为长者提供港币10元的乘车优惠,让他们借此机会缅怀过去。

  得知山顶缆车即将更新换代,由内地来到香港工作的凌小姐对中新社记者回忆说,自己第一次搭乘山顶缆车是在2015年,当时是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游览,酒红色的车厢、复古的设计以及沿途的美景,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山顶缆车要做一个‘革新’,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因为毕竟这一代的缆车已经服务香港30多年了。不管是缆车,还是香港这个城市,都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有新的变化,创造更多的精彩。”凌小姐说。

  陈志德也向记者表示,一百多年前,从中环到山顶,还要通过“抬轿”等古老的方式,后来修了铁路,建了缆车,才方便了许多。

  “山顶缆车在香港也算是独一无二了。”陈志德说:“如果要我同自己的孩子讲山顶缆车的故事,我会告诉他们,缆车的变化是越来越进步,香港也是越来越进步,你们要继续努力,做好本分,做好自己的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