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自回归以来法治备受推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6-03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2日表示,法治是人们公认的核心价值,亦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在香港基本法的保障之下,香港自回归以来,法治备受推崇。

  香港特区政府法律援助署(法援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2日举行,希望借此加深市民对法律援助服务及该署工作的认识。林郑月娥出席开幕典礼并发表致辞。

  林郑月娥指出,法治社会有多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包括清晰的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市民的守法意识、独立的司法权等。其中要确保香港居民享有基本法第二十五条保障的“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保障市民不会因为经济能力而不能通过法律寻求公义或保障自己应有的权利至关重要,而特区政府法援署正是担当这个重要角色。

  她介绍,在法律援助制度下,任何市民不论背景,只要能够证明缺乏经济能力,而相关案情又具合理理据提出诉讼或抗辩,便可获得法律援助。法援署成立至今,已为超过44万人提供协助。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重视开放、多元,任何人都可以持不同意见,而法援署作为公营部门,也应该接受社会监察,对批评持开放态度。但她强调,社会人士就法援制度及法援署提出的意见,必须基于事实,并且充分理解法律援助是维护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环,法援署也必须依据有关法律一视同仁地处理申请个案;任何无理据的指控只会削弱法援署的公信力,从而令公义不能彰显,难以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制要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