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社团海祭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5-31

  5月29日,在香港龙鼓洲、沙洲两个小岛附近的海面上,白菊花瓣随着海波荡漾,《歌唱祖国》的歌声在晴空萦绕,香港民间社团在这里举办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祭奠活动,以缅怀和告慰先烈。

  5月29日,香港民间社团在香港龙鼓洲、沙洲两个小岛附近的海面上海祭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中新社 索有为 摄)

  “春祥队长,亲爱的战友们,我们呼唤你们,虽然时间相隔久远,我们从来没有忘记你们!”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用肺腑之声深情呼唤,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尹素明、秘书长尹小平等参加海祭的100余名各界人士手握白菊,静静地聆听林珍讲述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大屿山中队长刘春祥等牺牲时的情形。

  据介绍,1943年5月某夜,刘春祥带领6名班排骨干自东涌乘船行至龙鼓洲、沙洲海域,遭两艘日军炮艇伏击,激战后船被击沉,刘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谭金火、温发、刘佳等7名指战员及船家梁克全家五口壮烈牺牲。

  5月29日,香港民间社团在香港龙鼓洲、沙洲两个小岛附近的海面上海祭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中新社 索有为 摄)

  著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教授称,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抗日英雄群体名录,“刘春祥等十二名龙鼓洲战斗牺牲英烈” 名列其中,“是次海祭是入选名录后香港民间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祭奠活动,这体现出我们香港人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也是传承前辈爱国精神的体现”。

  “白花朵朵祭亲人,我们好感恩他们,怀念他们。”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黄俊康说:“在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时候,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的国土。我们的国家现在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香港通过国安法的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正走向由乱及治的新里程,我们足以告慰先烈。”

  5月29日,香港民间社团在香港龙鼓洲、沙洲两个小岛附近的海面上举办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祭奠活动。图为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 (中)在现场呼唤战友。(中新社发 姜金龙 摄)

  新界乡议局教育及康乐委员会主席李耀斌称,新界乡议局将和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等民间社团一起努力,争取在港九独立大队正式成立80周年(2022年2月3日)前在龙鼓滩建成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供市民瞻仰。

  是次海祭由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办,新界乡议局、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联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