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全面确立“爱国者治港”新秩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5-28

  立法会5月27日高票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新选举制度与香港国安法以及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一道,进一步确立了“爱国者治港”的新秩序,香港由此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香港社会各界为立法会通过新选制而欢欣鼓舞,纷纷予以高度评价。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以本地立法的方式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堵塞原有选举制度的漏洞,有利于终结以往出现过的选举乱象。中联办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份具有民主性、开放性和进步性的法案,把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原则落到了实处。

  特区政府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3·11”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3·30”修法精神而提出本地立法草案,涵盖8项主体法例和24项附属法例,在草案的起草、修改和通过的过程中,特区政府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包括多渠道宣传解读修法原则和政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法会在两个多月内高效审议,在此过程中,爱国爱港团体及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踊跃建言献策,表达支持。这一切反映了特区政府、立法会及社会各界维护香港宪制秩序的责任担当,展现了行政立法相向而行、良性互动的新气象。

  回过头来看,前年的“修例风波”彻底暴露了香港深层次矛盾,中央不得不出手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去年六月底,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今年五月,公职人员宣誓条例高票通过;现在,新的一套选举制度已经形成。这一套组合拳,标志着“爱国者治港”新秩序得到进一步确立。

  在新秩序下,“爱国爱港”成为治港者的共同价值标准,所有公职人员都必须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尊重特区宪制秩序,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权,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另一方面,危害特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乱象将得到有效治理,香港民主进程将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发展,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将不断提升,市民渴望已久的良政善治将会得到实现。

  本地立法的表决过程,也是发展民主及坚持法治精神的过程。立会内委会先行成立小组委员会,深入讨论本地立法原则和政策;法案委员会密集举行12次会议,逐条审议草案;立法会议员深入业界民间,集思广益,有关意见获得政府吸纳并最终体现于新选举制度当中。立法会的高效负责及认真专业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与过去的立法会“拉布”成风、乌烟瘴气的乱象,形成鲜明对比。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未来一年香港将举行三场大型选举,相信在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顺利推进落实。香港必将在由乱转治后由治及兴,续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