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完善选举制度是“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新的里程碑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5-28

  香港特区立法会5月27日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对此感到振奋,表示欢迎、支持和拥护,认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关规定,也将填补现时选举制度所存在的法律漏洞,为“爱国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很高兴看到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谭耀宗相信,《条例草案》通过后,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关规定,也将填补现时选举制度所存在的法律漏洞,并为“爱国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会将不少爱国爱港的团体纳入其中,相信这会对“一国两制”的落实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表示,十分支持和欢迎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这次由中央顶层设计的“最初一公里”到特区细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一国两制”实践揭开了新的一页。她说,选举制度的完善,是带来良政善治的基础,要进一步实现良政善治,既要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有效落实,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有效防止反中乱港势力夺取特区管治权;同时,亦要特区政府以创新思维,积极求变,加强施政能力,提高施政效率,以更积极的姿态施政,以更主动的精神把握国家的发展机遇,为香港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愿景。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表示,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相关条例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确保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香港能再次出发,治港者能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建长期稳定繁荣的香港。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叶建明表示,对选举制度的修订广泛吸纳了香港社会各界意见,体现了修订过程的民主性、开放性和进步性。《条例草案》的通过,意味着中央完善选举制度,实现爱国者治港的重大决策在香港全面落地,并从本地制度上为香港良政善治、政通人和提供了保障,维护了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意义重大,非常及时,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新的里程碑。

  叶建明说,今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解决香港管治问题,打开良政善治之门。接下来香港需要进行相关配套的拨乱反正,并严格按照新的选举制度进行三场重要选举,令有才能的爱国者大刀阔斧地治理、改革香港,解决沉疴,“我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周厚立表示,《条例草案》的通过标志着香港全面进入良政善治新时代,令人振奋和期待。这部事关香港长治久安的本地选举法律,坚持“一国两制”根本宗旨,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案的精神,吸纳了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弥补了过去多年的选举漏洞,守护了香港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一国两制”定能行稳致远。

  周厚立称,社会各界在新选举制度下,坚守“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定能逐步提升香港特区的整体管治水平,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香港长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步伐,共同推动香港重新出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