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立法会恢复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二读辩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5-26

  《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5月26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

  二读辩论时,议员们对条例草案充分发表意见。

  立法会议员廖长江说,过去的选举制度让反中乱港者有机可乘,中央此次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正是堵塞漏洞、爱护香港的做法,是在制度上拨乱反正,令“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希望特区政府稍后通过不同渠道,对各团体组织解释此次完善选举制度的内容及实际影响,并处理好选区划界及选民登记工作。

  立法会议员、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此次完善选举制度,能提升香港民主质量,尤其将使立法会运转变得理性、和平、高效及顺畅,同时也可理顺行政立法关系,令社会由乱返治。

  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合宪合法合情合理,也是负责任、有承担的表现。完善选举制度,除了确保香港特区安全之外,也可提升香港管治团队的素质。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此前表示,期望条例草案尽早三读通过,以在完善选举制度后,尽快展开三场重要的选举。

  香港未来三场重要选举的具体日期已经确定: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将分别于今年9月19日、12月19日、明年3月27日举行。

  特区政府4月13日将条例草案刊宪,4月14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随后条例草案交由立法会法案委员会详加研究。5月3日,法案委员会完成了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

  条例草案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了系列修订,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实全国人大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