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渝生活潮流愈加融合 中小港企赴渝发展正“热”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1-05-24

图为西洽会上的香港展厅。(刘贤 摄)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5月20日至23日在重庆举行。一艘“船”傲立于展区中,特殊的造型极为醒目。“我们的展厅仿造了穿梭香港维多利亚港且历史悠久的交通工具渡海小轮,寓意香港与重庆并船出海、携手扬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告诉记者。

  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李蕴妍在香港展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内经济增长第四极。在四川省的港资项目累计约6000个,在重庆的港资项目也超过3000个,两者相加体量很大。此外,2020年在四川的新批港资项目有300多个;在重庆的新批港资项目则有100多个,同比增长约20%。这是让人感到鼓舞的数据。

  她认为,接下来双方可以在多个领域联动发展。中欧班列(成渝)和陆海新通道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国际通道。香港可与川渝联动,通过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联通欧亚大陆、东盟地区。

  服务业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李蕴妍分析,重庆第三产业占GDP比例刚超过50%,而香港第三产业约占GDP的93%。从这个数据对比来看,香港企业在专业服务业(会计、法律仲裁、检测认证、市场营销等)方面为重庆贡献的空间很大,希望更多香港企业到重庆来拓展相关业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及驻重庆联络处,一方面会安排更多考察宣讲活动,让港企深入了解川渝情况;另一方面也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宣讲活动,助推更多川渝企业走出去上市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港渝两地近年来在生活潮流方面越来越融合。李蕴妍说,重庆火锅在香港很受欢迎。而重庆也有香港的打边炉(广式火锅)店。此外,除传统的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外,近年来越来越多香港中小企业到重庆发展,涉及艺术收藏、策展、户外用品销售、理发等。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及驻重庆联络处致力于推动港渝两地经济文化交流,计划在2021年8月邀请香港艺术家到重庆做融合港渝两地元素的立体画展。李蕴妍表示,希望以此类接地气的活动,增进两地民众互相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