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爱国才能有未来 港青奋斗握机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5-05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内地各界、香港特区政府和青年团体举办了“五四升旗礼”等系列活动。五四运动的核心精神是爱国,无数历史事实已经证明,爱国才能拥有未来。香港青年秉承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树立报效国家、建设香港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才能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宝贵机遇,开创美好人生。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积极引导香港青年爱国爱港,增强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自豪感,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是新时代激励中国人民奋进的精神力量。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追求,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香港与国家不可分离、荣辱与共,香港青年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认识中华民族曾经历国破家亡的苦难岁月,体会中国人民为挽救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必将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尤其是近年香港遭遇连场政治风波,国家安全、香港法治和管治曾遭受严峻挑战,香港青年更能汲取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自觉肩负维护国家安全使命,担起爱国爱港者的重任,以治港者接班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更紧密地与国家民族结为命运共同体,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摆正个人位置,准确定位发展方向。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关键的发展时期,如今在抗击世纪疫情、脱贫致富、振兴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令世人艳羡的成就,“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为香港青年奋斗发展提供大展身手的广阔空间。同时,国家重视关爱香港青年,想方设法为香港青年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及环境。习近平主席去年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香港青年抱持爱国热忱,投身国家建设,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机遇所在。

  青年是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共同合作,一方面在学业、就业、创业等,解决香港青年遇到的实际问题,让青年分享到更多国家和香港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加强香港青年对“一国两制”、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教育,透过生动活泼、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香港青年的国民身份认同,弘扬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摒弃各种不良思潮侵袭,贡献国家和香港,开启人生的康庄大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