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团领袖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来源: 《瞭望》          发布时间: 2021-05-01

  ◇中央果断出手,依法弥补和堵塞香港选举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不仅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挽救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前途命运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定能走出困局,实现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香港特区立法会正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本地立法,希望在5月底前完成整个立法工作。对于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爱国爱港社团身体力行,表达了对中央决策的坚决支持和拥护,并对于香港由乱转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及“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爱国者治港”激励社团谱新章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成立宗旨第一条就是“坚持爱国爱港爱家乡”,在“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下,至今会员人数已达120多万。一直以来,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通过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团结广大粤籍社团和居港乡亲,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做了大量工作。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根据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授权,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全面落实了“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在新的选委会架构中,新增了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及同乡社团的议席,这是对爱国团体的认可及鼓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坚决支持及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项修订。

  政府行政顺畅和议会秩序正常运作是社会环境安定的前提。但“修例风波”使社会动荡,交通瘫痪,疫情防控工作遭遇阻滞,使香港经济困境加剧,令不少团体会员无法顺利开展会务工作,有些已处于会务停顿状况,对社团的会务工作造成巨大影响。完善现有选举制度,能减少政治争端带来的混乱,使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稳定,亦有利于社团全力配合政府尽快开展经济民生等各项工作。

  社会深层次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泛政治化。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各界别。这次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新增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议席,充分反映各阶层的均衡参与,使社团既有体察民情的能力,亦有表达政治的能力,更有协同作战的能力,成为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桥梁之一。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近年积极思考社团传承和发展的议题,一直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吸纳及培养接班人。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对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管理架构的成员起到积极作用:新增同乡社团的议席,将社团的定位提高,也增强了架构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而增强社团整体的向心力,以集体智慧发展会务工作,对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补国家安全漏洞

  保“一国两制”前途

  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大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从宪制的高度为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一锤定音。这一顶层设计,以国家法律形式确保了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维护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深得民心、顺应民意的一大德政。我们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百万居港闽籍乡亲,与全港市民一道坚决拥护,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央果断决策、拨乱反正。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拥有200多个下属社团,凝聚了120万居港闽籍乡亲,是爱国爱港社团中的一支“铁军”。今年全国两会一闭幕,我们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便立即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爱国者治港”动员会,下属200多个分会闻风而动,迅速在全港十八区设立近40个街站,广泛向市民宣讲全国人大的决定。我们还同香港其他爱国政团、社团一道,通过现场和网络等渠道,广泛征集市民签名。我们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向社会传递一个最强音:绝大多数香港人是爱国的,市民们衷心拥护、全力支持、坚决执行。

  回归近24年来,香港一直没有落实好“爱国者治港”这个基本要求,立法、司法和政府行政部门一些岗位的权力,没有掌握在真正的爱国者手中,形成了制约香港发展的最大一块短板。反对派通过操弄选举,大面积窃取议员席位,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在这个危急时刻,中央果断出手,依法弥补和堵塞香港选举制度中存在的严重漏洞,不仅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挽救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前途命运,维护了香港750万市民的根本利益,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为“爱国者治港”培养后备人才

  如何把香港年轻一代培养成坚定践行“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爱国者,爱国主义教育是亟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应将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提升到为“爱国者治港”培养接班人的高度来给予重视和投入。作为全港最大的政协委员组织,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中不少委员都是香港社会的贤达精英,愿意为此出钱、出力、出人,提供资源和平台,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

  第一,发挥爱国社团力量,尽快把香港国安法、“爱国者治港”、香港选举制度完善等宣传教育工作拓展进校园、进网络。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愿意充分调动本会和近3000名政协委员的资源。一是联系国内,特别是大湾区教育出版机构,结合港情聘请专家学者编写相关教材,落实在港出版,通过委员担任校董等渠道让这些教材尽快进入校园和课堂;二是联系香港高校,通过举办图片展、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宣教活动覆盖到全港13所大学;三是鼓励会内青年委员开设个人社交账号、图片账号、视频账号,通过香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青少年感兴趣的时事热点话题,传播相关理念,宣教工作入耳、入脑、入心。

  第二,用好政协委员资源,加强国民身份认同,同时帮助年轻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香港大、中、小学建立固定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委员进校园,通过与学生分享各自奋斗故事,让年轻一代去感悟祖国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加强国民身份认同;同时,利用委员在两地的资源,组织各类参观、考察、游学、社会实践活动,让年轻人亲身感受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可以从祖国繁荣昌盛中实现个人价值。此外,联谊会计划成立专项“奖教助学金”,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参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学业优异、表现突出的师生给予奖金。

  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完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是从香港实际出发,体现依法治港的根本遵循,对于香港由乱及治、重返正轨、深化“一国两制”实践意义十分重大。爱国社团是爱国爱港力量的重要基础,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宣讲,争取更多市民积极支持,凝聚社会共识,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助参选促落实。

  香港回归近24年来,积累了成功实践的经验,也有极其深刻的教训。一些根本不爱国的乱港分子进入立法、司法机关和主要法定机构,严重干扰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试图与境外势力合谋搞垮香港。这种现象如果不根治,后患无穷。修订后的有关附件,斩钉截铁立下规矩,牢牢把住关键闸口,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强保障。

  香港实行以行政为主导的政治体制,既符合“一国”原则,也适应“两制”需要,又凸显香港体制特色。实施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不会再出现立法会“揽炒”乱象,行政与立法机关形成有效的配合和制衡,特区政府管理效能会得到新的提升。

  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适合香港情况的民主制度一直在循序渐进地发展。这次修订有关附件,对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组成界别、人员作了调整和增设,是对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力推进,迈出优质民主制度发展的稳妥一步,彰显中央按照基本法,持续推进香港民主制度发展的坚定原则和态度。

  特区政府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已刊宪,以有力举措落实全国人大决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关附件的修订。本港社团要积极行动,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尽快完成本地立法,为使今后各项选举顺利进行,确保“爱国者治港”作出更大努力。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不爱国的人参与管治,反对自己国家、危害国家主权。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只有“爱国者治港”才可以令整个社会有良好的气氛,让下一代接受爱国教育,让爱国情怀代代相传,不让政权落到反中乱港势力的手中。

  我们工商界人士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原则,“爱国者治港”是由乱及治的必经之路。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饱受“修例风波”引起的连串“黑暴”事件,经济、民生受到重创。反对势力鼓吹“港独”“自决”等,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权威,乞求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制裁香港。外国反华势力介入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亦变本加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香港需要完善选举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最后的选举结果做到“爱国者治港”。这是根治香港乱象的对症良方和当务之急,也是民意的强烈呼声。从选举制度层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践行“一国两制”初心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利益。

  我们感谢中央从宪制层面为香港特区解困,确保香港的管治权掌握在真心诚意爱护及尊重国家和香港的人手中,令“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香港未来的体制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把香港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从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寻找香港机遇。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定能走出困局,实现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继全国人大决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之后,香港特区立法会展开本地立法工作,对相关的条例草案进行了首读及二读。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及在中央主导下推进特区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社会带来新的气象。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顺应了香港社会盼望良政善治的共同心愿,堵住了选举制度漏洞。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是继香港国安法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又一重大举措,令香港由乱及治。

  新选举制度将令香港政治体制迈上新台阶。选举委员会扩大到1500人,新增“基层社团”和“同乡社团”,新增第五界别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立法会扩大议席到90名,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等,这些大调整明确了“爱国者治港”原则,令人鼓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2009年成立以来,在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推进港台关系和两岸关系、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各界赞誉,成为香港反“独”促统的中坚力量。近年来,香港政情出现叫嚣“港独”之杂音,统促会香港总会在各种场合强烈呼吁遏止“港独”、反对“台独”。

  作为香港爱国爱港社团成员,在香港面临变革的大是大非面前,统促会香港总会积极有为,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在新时代,我们将更加坚定立场,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更加深入基层,切实提高爱国者参政议政的能力,特别是治港的能力。同时我们也会更注重培养青年人才,为年轻人搭建更多事业发展平台。相信香港爱国者一起努力,香港一定会走出困局,实现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