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国家航天成就激发港人自豪和参与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30

  4月29日上午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建造全面开启,载人航天工程再迈出历史性一步,港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国家航天成就和国家强大科技实力而激动、自豪。香港已多次参与国家航天计划,证明香港具备参与太空探索的科研实力;面对国家发展尖端科技的无限前景,香港更要有雄心壮志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活动和重大科技进步计划,政府要采激励政策,推动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再迈大步。

  太空建站,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航天大国,都是历史性的一步,是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此次发射的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是个20吨级的庞然大物,长度比五层楼房还要高,直径比火车和地铁的车厢还要宽不少,体积比国际空间站的任何一个舱位都大,不讲国家建造空间站的实力,单讲国家能将如此庞然大物成功发射,就证明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世界最尖端的运载火箭。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成功,激发出港人无比的民族自豪感,深为国家科技实力而骄傲。

  目前在轨的国际空间站由美俄等16国联合经12年建造完成。中国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在总体规模上不及国际空间站,但中国空间站是我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实现了产品全部国产化,关键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中国空间站任务分为关键技术验证、组装建造和运营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国家空间站建造工程的全面开启,将从国家全产业链角度,极大地引领和带动包括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等多种前沿学科和原材料、元器件、智能制造等多领域先进技术发展。这样庞大的科学技术空间,将带来香港参与国家太空计划的更多机遇,亦是对香港发展太空相关产业、实施香港高端制造复兴的极好良机。

  香港凭强大科研实力,已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航天行动。香港理工大学容启亮教授及团队开发的“相机指向系统”,2013年在“嫦娥三号”升空时首次获国家采用,在2019年“嫦娥四号”的月背探测任务中圆满完成探月勘测任务,“火星相机”更成为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关键设备。“一国两制”下香港科技界获益良多,目前国家大力支持香港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科研机构应更多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科技行动,在贡献国家中扩大香港科技的国际影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