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强调选委会的重新构建有助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4-30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4月28日晚在香港电台首播的电视节目《选委界别分组面面观》中强调,选委会的重新构建将更具代表性和体现均衡参与,有助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该节目详细解读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重新构建的相关安排。

  为增加市民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了解,林郑月娥将主持共有40集的《选委界别分组面面观》,与来自不同界别的嘉宾共同探讨重新构建的界别分组如何达致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该节目从4月28日起每天播放两集,每集约12分钟,将播放至5月17日。该节目还会放在特区政府的专题网页供市民重温。

  首日节目播出了两集内容,林郑月娥分别访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以及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两人分别介绍了选委会有关法律界和基层社团界别分组的情况。

  林郑月娥在节目中表示,完善选举制度重新构建了选举委员会的功能,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而选委会的规模亦从1200人、分4大界别,增至1500人、分5大界别。

  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出任选委会法律界中的当然委员,林郑月娥表示,法律界选委中应有具分量、能诠释中央及特区宪制秩序关系的人。

  黄玉山则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在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下有其角色和重要性,因此其香港成员会被列为选委会的当然委员。

  陈振彬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增强了选委会的广泛代表性,有助特区政府日后的施政更能贴近民意。至于选委会将选举产生40名立法会议员,他鼓励有志服务社区的人参与选举进入议会,帮助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