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港澳台青年来穗发展住房保障方案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29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4月28日发布《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发展“乐居广州”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当中明确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可在穗购买1套商品房自住。

  根据该《方案》,经核实港澳居民在广州市确无住房,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及购买商品住房用于自住并承诺在境内无其它住房的书面承诺,可购买1套自住商品住房。

  此外,《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支持符合申购条件的港澳青年申购共有产权住房。据悉,南沙新区推出首筑花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房源251套,已完成33套配售签约,其中港澳青年已购买4套。黄埔区榕悦花园推出共有产权住房1866套,正进行申购资料审核;番禺区、白云区在建共有产权住房6893套,计划2022年前上市供应。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广州市还筹集人才公寓面向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进行配租 ,目前市区已筹集1000套人才公寓,据统计,已有65名港澳青年申请入住。他还透露,该市已基本完成港澳青年租金补贴措施的制定,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据了解,广州市已全面取消港澳台居民在穗就业许可,来穗就业港澳人员与内地人员一样直接办理就业登记;来穗工作港澳人员已纳入该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范围,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与本市户籍人员享受同等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

  来自广州市港澳办的信息称,广州市财政已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门资金1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以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设立不低于10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和总规模为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协助港澳青创项目获得内地银行授予6000万元低息政策性贷款扶持和5000万元专项担保资金。

  广州市与香港在建筑领域实现6项职业资格互认,对香港3个、澳门23个职业工种实行单方认可。初步统计,共有26名港澳医师在该市注册行医、63名港澳人士持导游证在该市执业,31名港澳人员取得教师资格,还有多名内地高校毕业的港澳优秀青年入职广州公务员队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