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旗仪仗队首位港人队员黄尔诺:毕业礼亲手升旗是一生光荣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28

在2020年毕业礼上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是黄尔诺一生难忘的光荣。

  清华国旗仪仗队首位港人队员黄尔诺:毕业礼亲手升旗是一生光荣

  参与清华“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主持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分论坛、主持第四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与中外青年分享内地见闻……4月的清华园里,来自香港的青年教师黄尔诺为清华校庆110周年活动奔波忙碌、尽心尽力。“我要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位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首位港人队员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2020年毕业礼上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是他一生难忘的光荣。在他看来,爱国无需理由,因为自己本就是中国人,爱国需要的是担当。

  黄尔诺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国际合作高级主管兼世界慕课联盟助理秘书长。10岁离开香港赴英求学,华威大学数学、运筹学、统计学和经济学专业毕业后,黄尔诺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工作项目。回到香港后,他创办编程教育公司,并在北京联合创立教育创业公司CareerX。

  “在海外工作期间,我就意识到内地能给港青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红利,但长期在国外求学的我对自己的祖国可谓‘一无所知’。”2018年,黄尔诺申请赴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深造。“我希望更了解我的祖国,包括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等。事实上,我在这里收获更多,体会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要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中国人。”开学典礼上的升旗仪式,深深震撼了初入清华的黄尔诺。“在我近三十年人生里,首次听到300多人齐唱国歌,看着国旗在歌声中缓缓升起,内心不由萌发出认同感和自豪感,非常振奋人心。”

  睹港暴徒烧国旗立志成护旗手

  2019年暑期,黄尔诺随清华国际留学生回港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目睹暴徒烧国旗、毁国徽。“身为中国人,我感到十分气愤。作为清华人,我选择实践‘行胜于言’。”当年9月份开学后,黄尔诺向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提出申请,立志成为一名护旗手。“申请的唯一条件就是申请人必须是中国人,我完全符合。”2019年国庆期间,他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中再现了1997年香港回归时的场景,听到那句‘154年了,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更加坚定了我报名成为清华国旗仪仗队员的决心。”

  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必须通过初审、中审,直至终审,方可入队。入队仅是开始,对于没有参加过新生军训因而队列动作基础相对薄弱的黄尔诺来说,达到正式升旗手的标准无疑是难上加难,唯有付出更多的汗水。“每周的训练、每天的升旗仪式体现的是一种爱国的情怀、每一个中国人的担当。”2020年夏天,黄尔诺被选为清华大学毕业典礼的升旗手,在自己的毕业典礼上升起了五星红旗。

  仪仗队公众号:显港生应有担当

  “身为香港学生,黄尔诺在仪仗队的大家庭中,将自己的爱国情怀展现到了极致。他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与积极的实际行动深深打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作为连结香港学生群体与国旗仪仗队乃至清华大学的先锋者,黄尔诺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身为一名香港学生应有的担当。国旗擎在他的肩上,一定有更加特殊而深刻的意义。 ”这是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在官方公众号对黄尔诺的评价。

  组织两地同学交流加深彼此了解

  留在清华工作以后,黄尔诺时常归队,向立志成为国旗仪仗队员的港澳学生及内地同学分享自己的体会。“有时候,在一些留学生或者港澳台同学群里,有人会怼我,从言语中能看出他们对中国非常不了解。反过来内地同学似乎也不太了解香港。”他说,自己非常重视交流,亦会组织香港同学和外国留学生与内地同学交流,力求破解互相“不知道”的问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