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暨大港澳子弟校推国情教育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4-25

元宵节期间,广州的港澳子弟班让学生做灯笼猜灯谜,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 摄)

  即将于今年9月开学的广州首家港澳子弟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成为内地首家引入香港版《我的家在中国》系列国情读本的学校。4月24日,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在课程宣讲会上首次透露,该校将率先提供国民教育课程,并引入《我的家在中国》系列国情读本,增进学生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了解大好河山。香港家长亦纷纷点赞,500多名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国际学校就读的港生和家长赶来咨询,冀到提供爱国教育的学校求学。

  24日举行的课程宣讲会上,摆放着繁体字版《我的家在中国》系列读本的展台,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地方。宣讲会刚结束,一大群家长和学生人头涌涌地聚集在教材读本前,大家都争先拿不同教材先睹为快,七嘴八舌地交流读本对比与香港教材的异同。今年14岁的香港学生卓义杰,也是翻阅教材的学生一员。“我刚刚看了一下国情教育读本,发现他们从不同的城市、民族、山河的角度,将地理文化拆成故事来讲,我挺感兴趣的。”

  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最严重的时期,港生卓义杰转校到广东东莞读书。与同学的朝夕相处中,他感受到与香港迥然不同的校园氛围。“内地从小就会教地理、历史的知识,而且这边的同学会更有家国情怀,很有抱负。但我自己在香港上学时中国历史和地理方面懂得不多。”卓义杰坦言,来到内地读书,才发现国家的发展比想像中快很多。“这里很繁华。如果可以让更多香港同龄人也来内地交流,相信他们对国家的认识会更深一层。”

  继续选用优质读本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香港教育局上月透露,会将《我的家在中国》国情读本免费派发给全香港中小学。粤港澳大湾区的港澳子弟学校则更快一步,将在课程上专门学习这套国情教育读本。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校长封岩称,该校率先针对港澳学生开展国民教育。《我的家在中国》系列读本将作为学生的国民教育读本及教师的教学辅助教材,纳入学校的国民教育课与相关研学活动中。

  封岩表示,接下来,该校还将继续择选优质的国民教育读本进入校园,双方还将联合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国民教育教学研讨会、学术论坛、青少年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向大湾区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不少香港家长都“点赞”该校率先引入国情教育系列读本的做法。从事酒店业的港人周伟干,早在三年前和太太及一对子女来到广州生活。“仔女目前在广州一所国际学校就读,但那始终是英文学校,我希望小朋友在有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同时能学好中文,加深对国家历史的认识,所以很认同港澳子弟学校引入国情读本的做法。”

  周伟干认为国民教育很有必要。“作为中国人,始终希望孩子有家国情怀。”他说,除了学校课程外,家长也需身体力行,平时主动和孩子分享祖国的见闻,多带他们到内地其他城市。东莞港商黄日荣,当天带着小儿子了解入学政策。黄日荣表示:“国情读本通过各个城市、各种文化习惯来介绍祖国大好山河,可以增长孩子见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