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在广州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来源: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4-23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22日下午在广州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列席会议。

  林郑月娥在发言时表示,在领导小组指导、各相关部委大力支持、粤港澳政府共同努力下,多方面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显著成效。绝大部分经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的政策措施已顺利落实,有助香港居民、企业和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和发展。

  林郑月娥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并感谢中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深港河套为粤港澳合作平台之一,她指出港深两地已成立项目工作组,以期尽快实现“一国两制”下的“一区两园”。

  在前海合作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十分支持及期待前海继续发挥“先行先试”功能,推出更多具突破性的政策,推动高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近年在法律和建筑专业方面的政策措施,都广受香港业界欢迎。

  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要求中,明确要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为指导思想,并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充分认识和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中央在过去一年的两项重大举措,包括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让“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施重回正轨,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制度优势。她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给予香港的支持,肯定会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发展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