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声:是他们,“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

来源: 大湾区之声          发布时间: 2021-04-23

五十多年前的香港曾遭受严重水荒

拧开水龙头 用上自来水

是当年350万香港人的奢望

 

为了缓解同胞的用水问题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喊出“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口号

用短短一年时间

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

建成了一条横跨粤港两地的供水工程

此后,又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

历经四次扩建

让东深供水工程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

满足了当前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大事记

  1962年到1963年,香港连续9个月滴雨未下,大旱面前,蓄水设施沦落为摆设,水塘里长出了茂密的草甸,350万香港同胞遭遇前所未有的水荒。

  香港虽然三面环海,但是,由火山岩、花岗岩组成的山地和丘陵占据了香港面积的85%,非常不利于地下水储藏和开采,能利用的淡水资源寥寥无几。1963年5月,万般无奈的港英政府通过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九龙工会联合会,向内地发出求援信号。消息一到,时任广东省省长陈郁立即回应表示:“为进一步帮助香港居民解决燃眉之急,可以从广州每天免费供应自来水两万吨,或者其它适当的地方供应淡水给香港居民使用。”

  一个月不到,广东省又额外增加向香港供水318万立方米。此外,香港方面还可以用轮船到珠江口免费取水。然而,舶船取水、行车运水只能解决燃眉之急,绝非长久之计。

  1963年12月8日,周恩来总理来到广州,当他得知香港缺水的情况后,迅速作出指示,决定引东江水供应香港。

  东江,发源于江西省,向西南进入广东,是离香港最近水量最充沛的自然河流。然而,引东江水入港,却异常困难。原因在于,要让从南往北流的东江支流——石马河河水倒流。设计师们想了一个办法:先把石马河的S型河道取直,然后分别在桥头、司马、马滩、塘厦、竹塘、沙岭、上埔、雁田安装大型水泵,分八级提水到雁田水库,也就是将水从海拔2米,一级级提升至46米,最后利用自然重力让水流到深圳水库。工程量异常巨大,在那个大型施工设备短缺的时代,无异于愚公移山。然而,为了让同胞尽早喝到东江水,工程却要在一年内完工,在很多外国专家看来几乎不可能。

  1964年2月20日,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动工,一年的工期目标摆在眼前,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几乎动员了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在那个专业人才奇缺的年代,水利专业的学生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建设者的队伍。

  1964年10月13日,超强台风在广东省沿海地区登陆,东江支流石马河出现了50年一遇的大洪水。暴雨如注,东深供水工程下游的水位直逼围堰顶部,如果不能及时关闭上游的泄洪闸,洪水将会冲垮围堰,不仅工程会被摧毁,数千名建设者的生命更是危在旦夕。

  在这一年中,人和天的斗争时时刻刻进行着。建设者们在工地一旁的山体上写下了“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目标,他们开山劈路,凿洞架桥。为了赶工期,工程设计人员的施工图画一张就往工地送一张,设计图纸画到哪里,工地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凭着人工开挖、肩挑背扛,仅仅用了11个月,就将6座拦河坝,8座水泵站全部建成。

  1965年2月25日,东深供水工程如期全线完工,奔腾不息的东江水从这一天起,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哺育香港。

  每年6820万立方米的东江水让香港迅速摆脱了水荒困境,迎来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此后,东深供水工程进行了三次扩建,工程年供水能力从最初的0.68亿立方米提高到17.43亿立方米。此时,香港人口已趋于饱和,经济发展规模也趋于稳定,水量已能基本满足需求。

  2000年8月,东深供水工程开始进行全面改造。

  东深供水改造工程设计的年供水能力是24.23亿立方米,每秒通过管道的水流会达到100立方米,这样的体量,在当时世界上都没有先例。7000多名建设者投入800多个日夜,最终研究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他们率先采用了同类型最大现浇预应力混凝土U形薄壳渡槽等四项技术,创下了当时的“世界之最”。历时三年,东深供水改造工程顺利完工通水。

  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可以为香港每年提供多达11亿立方米的水,并且保持甚至优于国家Ⅱ类水源的标准,实现供水“量”和“质”的双重腾飞。

  截至2020年底,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向香港供水267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洞庭湖的水量,保障了香港约80%的用水需求。

一泓碧水润粤港

五十六年来

清澈的东江水

在香港缓缓流淌

见证了香港的繁荣发展

也正是这渗入香港每一寸土地的“生命之水”

连结了血脉相融、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