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东江水恩波远泽 生命线见证关爱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4-22

  水是生命三要素之一,水分占人体总重量的七成。就香港人而言,喝的水主要都来自于东江水。东江之水越山来,滋润着香港每一寸土地,滋润着每一位香港人,而几代建设者维护东江水这一香港生命线,正是祖国与香港血浓于水的明证。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之际,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老一代建设者为建设东深供水工程发挥“让河水倒流、让高山低头”的精神,他们的贡献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这一事实也反映祖国永远是香港的靠山,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央都是急港人所急、想港人所想,全力维护增进香港市民的福祉。

  香港供水以前都是靠自建的水塘。随着战后人口急增,工业发展,用水捉襟见肘。一九六三年香港遭遇大旱,当局严厉控水,最紧张时4天才供一次水,每次仅供4小时,数百万市民面对生活用水不足的困境。应香港同胞之请,为解香港供水短缺的水利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应运而生。当时工程技术非常落后,近百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是数万建设者一担一担挑起来的,其间还面对自然灾害,建设者们付出汗水、心血,更有人付出生命。而一切必要的机器则靠各方支援,上海、西安、沈阳、广州等地50多个工厂赶制电机设备。在全国努力之下,供水工程于1965年启用,香港从此结束“制水”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供水工程由时任总理周恩来亲自拍板,拨款三千八百万元,在那个极为贫穷的年代堪称一笔巨款,不少其他的建设项目为此“让路”。东深供水工程并非一劳永逸,为确保供水安全及提高供水能力,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扩建及改造工程,平时维护更不待言。第一代建设者为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而忠诚使命,艰苦奋斗,如今已垂垂老去,而新一代建设者仍在继续着这一光荣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用生命和热忱讲述着内地与香港血浓于水的牵挂。

  香港过去书写“东方之珠”的传奇,靠的是东江水浇灌。香港回归后,中央仍以各种方式支持香港,从支持香港打国际“金融大鳄”、战胜东南亚金融风暴,到推出自由行政策、帮助香港经济从谷底起飞,再到全力支持香港抗击新冠疫情、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香港的关爱,为了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恩波远泽,饮水思源。香港人喝的是东江水,用的是东江水,东江水是香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今天,缅怀东深供水工程第一批建设者们的先进事迹,对于教育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少年提升国家认同感及民族自豪感,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重要原则,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