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深供水生命线 滋养香港长繁荣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22

  自1965年第一股东江水经东莞、深圳引向香港,东深供水工程已不间断地向香港供水逾220亿立方米。这条“要高山低头、让河水倒流”的生命水线,滋养着东方之珠的发展与繁荣已逾半个世纪。

  从多方面看,这项内地向香港供水的大型调水工程都堪称典范。

  在设计与建设上,这项工程效率高、投入高、品质高。中央财政拨款3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投入上万人力,1964年开工,仅用1年就建成83公里的供水通道,一解香港缺水燃眉之急。

  此后,经过多次扩建改造,该工程拥有世界最大的生物硝化站用以净化水体,以及封闭专用输水管道实现清污分流,保持着优于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的供港水质。工程累计投资超过52亿元,其中多项技术创造了当时的世界之最,并获得中国建筑工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在规划与管护上,这项工程重情义、守承诺、顾长远。历史上,香港曾经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并多次导致居民大规模逃离。1963年,香港再次遭遇大旱,数百万香港居民用水困难。应香港同胞之请,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东深供水工程应运而生。

  筲箕水冷,鳌头暑酷。在缺乏施工机械和先进技术的情况下,逾万名建设者日以继夜地奋战在一线工地,全力付出汗水与心血,更有人付出生命。通水以来的56年,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维护者们日夜守护这条供水生命线,从水量、水质到用水安全,兑现着“保障好香港用水”的庄严承诺,这是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更见粤港两地的血脉亲情。

  解决了水荒的香港,方得以发展为一流国际都会,东方之珠的美誉传遍全球,这足以证明香港的繁荣与内地的支持密不可分。一条供水线,承载着中央和内地对香港民生福祉一如既往的关怀,也成为粤港之间、内地与香港之间心意相通的情感通道。

  东深供水工程以供港为主,兼顾广东,保障着珠三角的经济腾飞。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庞大的经济体更需要充足的水资源保障。如今,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业已启动,将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也将为香港的发展提供更扎实动力和更广阔天地。源自内地的清冽活水,必将滋养香港长期繁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