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汤家骅:完善选举制度关乎国家安全 忠于“一国两制”推动香港发展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22

  “现在选举方面的改动,是一种有关制度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回应过去两年香港出现的一些比较难以接受的事情。”近日,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开宗明义,点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近日,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梁源 摄)

  在汤家骅看来,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和2020年的反对派非法“初选”,说明香港选举制度存在漏洞,有人利用这些漏洞进入香港特区的管治架构,更意图谋夺特区政府管治权;由特区政府提出的一些法案等,也无法在立法会通过,这无论从宪法上、制度上、社会及国家的安全方面,都是很大的伤害。

  “因为这个原因,中央提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其中核心的问题,是要保障香港的选举制度不会被其他人利用来推翻、伤害‘一国两制’。”汤家骅指出,一系列完善选举制度的具体措施,是为确保立法会议员及选举委员会成员等是爱国爱港者,以达到保障“一国两制”的目标。

  他亦指出,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意味着香港的参政空间改变,而是多了一些程序上的要求。香港特区的参政者,只要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即忠于“一国两制”就符合爱国爱港的要求。他希望反对派应该接受新的选举安排,以香港的大局为重。

  汤家骅分析,在新的选举制度中,包括选举委员会增加赋权及重构,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资格,都是为确保制度上的安全,使爱国爱港者进入管治架构。

  “如果你不支持‘一国两制’、不拥护香港基本法,你根本就不应该参加香港的选举。”他表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不是让想参加选举的人无法参加选举,而是一种保障,让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护。

  对于新选举制度下有关区议会的安排,汤家骅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条清楚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设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有关地区管理和其他事务的咨询,或负责提供文化、康乐、环境卫生等服务。因此,区议会不应该是一个政治性的机构,更不应该在立法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现在我们回到了香港基本法的初衷。”他表示,即使没有区议会的代表,香港市民的意见仍可通过分区直选的议员、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及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表达,仍然可以反映香港的民意。

  谈及对香港未来的期许,汤家骅希望香港社会可以稳定下来,也希望香港的政治可以回归到一个比较温和、理性的层面,国家安全也得到保障。

  他还表示,要提升管治质量,一定要有人才。由他创立的智库“民主思路”,注重对宪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一直致力于为香港培养年轻的政治人才,并希望他们可以有机会进入立法会、特区政府等。

  汤家骅认为,香港每一位年轻的从政者,都必须要理解“一国两制”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必须要从这个框架出发为社会出力,绝不能破坏“一国两制”。希望年轻人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要改善香港的管治、推进民主,应该从哪个方向走。

  “希望经过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后,未来几年,香港可以进入比较安定、稳定的政治环境。我相信这是每一个香港人想要达到的目标。”汤家骅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