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谭惠珠:做不到“爱国者治港”,香港永远无法走向普选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21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这两点其实是‘一国两制’的初心。所以做不到‘爱国者治港’,香港是永远无法走向普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将来香港当然是香港人来管理事务,这些人用普遍投票的方式来选举行吗?我们说,这些管理香港事务的人应该是爱祖国、爱香港的香港人,普选就一定能选出这样的人来吗?”作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之一的谭惠珠,引用邓小平先生在1987年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爱国者治港”是一定要牢固打好的制度基础。

  然而,香港发展民主政治的这些年,“唯直选论”催生出了泛政治化、民粹化及对立化。谭惠珠就特区立法会议员的选举指出,立法会从回归时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10个议席,发展到2012年,变成70个席位中,有35个为地区直选,另35个席位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且当中5席由区议会提名,亦由直接选举的背景产生。“但这并未为香港带来良政善治,反而越玩越乱。”她直言。

  谭惠珠说,201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通称“831决定”),当中列明“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然而,这个方案却被别有用心之人否决了。“这摆明不是一个民主与否的问题,也不是权力制衡的问题,而是这批人要绕过基本法,自行一套他们的‘政治体制’,甚至闹到2020年的‘揽炒十步曲’。”

  “太多的政治地方选举,令一些人变得激进,特别是有一些政治素人,并无地区服务经验,也没有什么专长,进入立法会后,为了选票就变得哗众取宠。”谭惠珠认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回归基本法的初心,“基本法的初心是具有广泛代表性、有各阶层代表均衡参与,各方面的意见、专长及需要都可以通过立法会发表出来,让施政更加贴地,让施政更加体现全体利益。”

  根据新的选举制度,下一届立法会的90个议席中,将有40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谭惠珠表示,这样设计的一个目的,是避免立法会及政府运作被轻易瘫痪。“但这不代表这40人要做投票机器,他们也不需要。他们是凭借自己的经验,及对大局整体利益的理解,来决定是否支持政府的政策、法案或财政申请。”

  她指出,新的选举制度是希望让各方面有专长的人进入立法会,成为议员,提高立法会的素质。能够被提名的,首先是要作为爱国者,要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也要尽忠职守、廉洁奉公,做事也应该实事求是、照顾整体利益。“若他们是从团体、功能组别选出来的,或是从选举委员会出来的,他们应该已经在自己的事业或社会服务方面有一定的贡献,有迹可循的,所以人们会选他们。”谭惠珠相信,这有利于提升香港整体的治理能力,解决香港社会的深层次问题。

  “无论是从提高参政者素质,还是从牢固制度基础的方面来看,完善选举制度都是香港民主的进步。”谭惠珠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