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秋北:新的选举制度纳入更多声音 体现更广泛均衡参与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20

  “现在我们的选举制度真正就是要把更多的声音纳入到里面去,(例如)选举委员会的规模是扩大的,它的组别是重新调整的,让更多的界别能够进入,各种利益诉求其实都可以在选委里面去找到他们的代表,所以是更加广泛、更加均衡的参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说。

  “现在我们的选举制度真正就是要把更多的声音纳入到里面去,(例如)选举委员会的规模是扩大的,它的组别是重新调整的,让更多的界别能够进入,各种利益诉求其实都可以在选委里面去找到他们的代表,所以是更加广泛、更加均衡的参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说。(中新社记者 梁源 摄)

  在吴秋北看来,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有利于各方面的多元发展。新的选举制度能够让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都参与其中,是原有选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进步。

  解决深层次矛盾 克服历史惯性

  作为工联会会长,吴秋北一直在为基层、尤其是打工仔“代言”。他表示,中央当初在设计“一国两制”制度时,尊重香港的社会历史条件,在香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所以过往香港的施政重视工商界,这可能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惯性,但民生和基本的劳工权益等也不可忽视。“所以我觉得这次就是一个契机,让我们这种施政的惯性能够有所改变。”

  他形容,是次的选举制度设计具有高度智慧。一方面,能够将“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构之外,让香港不用再面对政治内耗,不用再面对政治角力所带来的种种乱象。另一方面,有关制度能够让行政主导的管治效能彰显出来。

  “我们以前受到的这种政治干预比较多,既得利益者往往会利用社会纷争、政治内耗,来转移那些根本的社会矛盾。现在就要面对这个矛盾,并解决它。因此,就能够更好地去照顾到弱势群体,特别是劳工的一些诉求。”吴秋北认为,选举制度的改变,让劳工能够更好地在议会中、在行政机构施政过程之中发声,让劳工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落实“爱国者治港” 体现劳工声音

  吴秋北表示,工联会一直是一支爱国爱港的主力军,未来也将更加准确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工联会是爱国者,也是治港的一份子,希望在议会、在政府、在咨询架构中发挥作用,体现劳工声音。“我们不是说要让劳工主导社会,这不现实也不应该,因为社会必须是要平衡方方面面的,但过往确实是失衡了,我们需要稍微把它调整,把它扭转。”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中劳工界的名额维持在60个。吴秋北说,工联会将会与各方面的劳工界别做好商议、协调工作,努力争取,并与友好工会互相支持。而对于特区立法会议员的选举,工联会亦将派最优秀的人才参选,全力以赴、拿出诚意,“让各界知道我们是真正做实事的,能够为市民、为香港的经济推动做到一些事情的。”

  拟成立议政平台 吸纳更多人才

  人才,是达到良政善治所必不可少的。吴秋北表示,新的选举办法推出以来,各方面都意识到,新的制度对治港人才的要求将愈来愈高,相信各团体也都在进行一些人才培养的计划。

  他透露,工联会正在酝酿成立一个名为“治港新政”的智库,希望在智库成立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培训、研讨的工作,吸纳社会各方面的人才,让爱国爱港、有志于治理香港的人才共同参与,让具有共同抱负、理念,特别是更加倾向于基层劳工的人才,能够凝聚起来。

  防裙带资本主义 回归“以人为本”

  日前,吴秋北发表了数篇“新时代工运”系列文章,当中提到了贫富悬殊、房屋问题等不少香港社会的深层次问题,并强调经济发展应回归“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追求。

  在吴秋北看来,选举制度的完善如同一个新里程,香港现正进入“一国两制”下的新时代、新阶段。一方面,香港必须直面社会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作为爱国者、作为治港人才的一部分,工联会有底气参与到管治架构之中,能够推动解决包括土地问题、财富首次分配及二次分配、产业多元化等各种问题。

  “香港确实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但香港的资本主义不能是一种高度垄断裙带式的资本主义,而是必须要有活力的。”吴秋北指出,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来调整或者制衡,避免资本的无序扩张和高度垄断,全世界其实没有一个地方真的任由资本无序扩张,最后再让它变成一种很尖锐的社会矛盾,若一个社会这样,是自取灭亡。

  他表示,希望想要推动社会进步的年轻人能够加入,为基层劳工发声,让参政的声音更加广泛、均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