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维护国安利发展,香港更需聚合力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9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围绕该教育日举办主题讲座、展览等系列活动。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近十个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依法有序推进的当下,增强香港社会各界对维护国家安全必要性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是发展首要前提,维护国安利港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首要前提。

  近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一论断。

  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的主要窗口,长期以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国家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香港也把握了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

  但2019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煽动“黑暴”“揽炒”,对香港政治、经济、社会等造成重大冲击,也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风险更加凸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15日指出,国家安全是发展所凭,特区要切实承担起在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他还指出,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维护社会稳定、守护香港未来的“利剑”和“坚盾”,是解决经济民生领域深层次问题的必备条件。

  维护国安须久久为功,香港各界应齐心合力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黑暴”“揽炒”等非法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特区逐渐恢复安定,实现由乱向治重大转折。

  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是最根本的安全,维护香港政权安全,当务之急是为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面对香港社会各界关于完善选举制度的呼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的授权修订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区政府也依法启动、推进有关修法程序。

  维护国家安全是长期的工作,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并非一劳永逸。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还须特区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严格依照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规定履职,社会各界也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香港特区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15日表示,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特区政府近日已设立有关社交平台专页,向公众推广国安教育。随着有关国家安全观和相关法律的宣介活动陆续展开,香港社会各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将不断增强。

  相信在特区行政、执法、司法部门等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以及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下,特区将更加安定,国家将更加安全,广大香港市民将可以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促进自身发展。(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