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全民维护国家安全教育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4-16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提升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绝对的宪制责任,每位香港市民皆负有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义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举办,标志着香港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的帆船,正式启航!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一国两制”的大环境下,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其中,尤为突出的风险就是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在相关制度法规、机构设置及国情教育等方面均存在明显的安全缺口。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肆意挑战国家主权,策划多起近乎恐怖主义的活动,更公然勾结外国及境外势力,利用香港为切入点,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相关行为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必须予以严厉的惩治,并及时堵上安全漏洞。

  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这是继《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中央政府出台的“组合拳”,修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立法精神。相关政策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国家安全是发展的首要前提,中央政府为香港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香港也必须全社会动员起来,切实提高香港全体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真正做到“维护国安、人人有责”。回归以来的诸多事实,已让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深刻认识到“国安才能家安”。香港各界应积极推进国安全民教育,以学生、公务员、专业人士和各类社会团体为重点对象,积极配合国民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等,将国家观念、民族情怀、国民身份认同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彻底揉进全港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香港和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香港同胞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有中央赋予的得天独厚底气,亦要牢记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在对国家历史、文化和发展的认识中,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情感,主动成为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和倡导者,为国家和香港特区繁荣安定及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