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法界人士: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6

  在4月15日于香港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上,多位政法界知名人士发言表示,从政治安全的角度看,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维护得越好,香港民主发展的步伐就越稳、越快,香港市民的福祉就能得到更好地实现。

  今年4月15日是中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在其中一场主题讲座上,多位政法界知名人士就“政治安全——国家安全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发表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要让香港“由乱及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必须承担的责任,就是遵守香港基本法,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与香港的稳定繁荣,这是“一国两制”的初心。

  “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不遗余力,我们对做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也应该义无反顾。”谭惠珠强调,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执行机制、公职人员效忠的制度与选举制度,将强化“港人治港”的能力和信心,希望香港各界可以不忘初心,继续书写“历史新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指出,国家安全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对中央政府而言,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一个深思熟虑的策略,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是把不同声音的人赶出香港特区的行政、立法机关,而是防止危害、威胁国家安全或引致国家安全风险的人拥有政权。

  梁爱诗认为,香港现时已承受不了再一次社会动乱的打击,而原有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引致立法会和特区政府不能顺利运作,甚至有被瘫痪的危险。“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如手上生疮,整个人都感到痛楚,如果是毒疮,更会令人致命。”她强调,在国家安全上,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利益一致,完善选举制度不是香港民主的倒退,而是实际情况的“非改不可”。只有香港的政治重回正轨,民主才能往前走,才能最终建立一个适合香港实际、且能够维护国家安全的民主制度。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香港得以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完善选举制度是堵塞了过去香港选举制度存在的明显缺陷,以避免社会日益政治化、极端化,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为了香港的社会祥和与民生发展,完善选举制度是必须的。

  香港英籍资深大律师江乐士指出,回顾香港近年来发生的情况,国际反华势力妄图通过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来损害“一国两制”的实践,以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因此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他认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是香港重回正轨的重要“工具”。希望香港可以抓住机会,在巩固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

  另外,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就“政治安全——国家安全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主题发表3点看法,即选举必须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前提、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必须以维护国家安全为根本宗旨、维护国家安全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统一的。

  王振民指出,历来的民主都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必须维护它所依托的国家的安全,不能损害甚至牺牲它所依托国家的安全为代价而实行选举。从香港的情况来看,如果“一国”被破坏,“一国”之内的选举还如何举行?因此,必须维护好国家安全,这是大前提、大逻辑、大道理,也应该成为基本共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