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代表:选委会吸纳青年委员充分展现中央和特区对青年人的关心

来源: 紫荆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4-15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4月13日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香港特区立法会4月14日加开大会,首读及二读特区政府有关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之后将交由法案委员会处理。

香港特区政府4月13日公布完善选举制度相关修例草案(图:​​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指出,“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包括全国青联香港成员,将有助青年议题讨论升格。他期望未来青年议题可以升格至更高层次的讨论,为香港广大青年创造更广阔、更优质的前路,让他们朝着理想砥砺奋斗。

  霍启刚认为,草案平衡了社会不同持份者的声音,亦正式赋予香港重回正轨的机会,近年香港社会内耗不断的困局已经解决,香港各界应把握新时代的契机,以开拓创新的视野将现有的工作做得更广、更深,专注发展经济民生,推动香港的经济升级转型,在外循环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梁宏正表示,全国青联港区委员由香港不同阶层的青年代表组成,包括商界人士、专业人士和服务社会及基层的青年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回应了香港的主流民意,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香港的整体利益,必将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机遇。梁宏正说,期待未来香港能够选出真正爱国爱港和有能力的管治团队,努力为七百万香港市民谋福祉,并为广大年青人提供更多机遇和希望。

  全国青联常委梁毓伟表示,对修订条例草案表示欢迎,草案以香港当前的实际情况调整,香港年轻人需要有大局观、大担当,以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大前提,未来希望广大青年社团、年轻人继续团结一致,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国家统一大业、民族复兴共同出一分力。

  全国青联常委庄家彬说,全国青联港区委员能够通过选举加入选委会,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特区政府对青年人的重视。这次完善可以让更多爱国爱港的青年朋友接触香港的政治制度、选举制度、管治架构,亦能够协助特区政府制定以后的青年政策,鼓励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各界的青年朋友需要主动积极发挥青年在朋辈之间的影响力和互动活动能力,引导更多青年以及青少年、学生等,认识“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

  全国青联常委郭基辉表示,习近平主席曾在深圳建立40周年讲话时指出,要吸引港青“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希望各位青年选委,着眼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更好融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切实建议,也亲自督导落实。未来希望各位青年选委,能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持份者一道,致力解决困扰香港青年多年的就业、创业、收入和住房等问题,协助破解社会深层次矛盾。

  全国青联常委蔡德升表示,特区政府将完善选举制度修例草案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欣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委员能够有代表成为选举委员会委员,充分展现中央对青年人的关心,以及培养青年人成为政治人才的决心。加入全国青联委员代表必定能够将青年人心声带入选委会,同时增加选委会国家层面的视野,有助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青联常委杨全盛表示,在这次的草案中,新增多个界别的参与,及重新修改一些既有界别如科创界的划分,亦大大提升了当中的代表性及更能体现各界均衡参与。当中我觉得加入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如全国青联委员等更能体现广泛代表性,以及符合国家以至本港对青年发展的重视。相信加入如全国青联等代表将能为香港青年日后到全国性的大舞台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全国青联常委黄子文表示,更新选举制度,让我们可以选出青年界别代表,可以把过往未能上达特区政府的青年问题直接反映,让特区政府及各界人士针对青年人不同的问题对症下药,或其他社会问题都可透过专属界别的议员反映,特区政府进而从根源解决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全国青联常委刘智仁指出,今次将年青人纳入选委会,反映中央一贯重视青年发展。全国青联港区委员将一如以往从商界,专业,服务社会,基层等不同阶层履行服务香港青年的责任,持续举办内地实习团,交流团等活动,加深青年对国家发展情况,提供更多机遇和希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国家发展红利。

  全国青联常委林智彬表示,全国青联港区委员一方面长期深耕香港青年工作,不少委员在港担任青年团体领导,具有广泛代表性;另一方面委员参与全国性青年工作,充分了解国情及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推动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发展、规划生涯等,全方位促进两地青年融合。是次草案将全国青联港区委员纳入选委会,代表社会对青年发展的重视,让我们在更宽更广的平台上继续为香港青年政策建言,有效平衡不同界别的声音,共同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携手为新时代新中国的大业作出贡献。

  全国青联常委廖伊曼表示,“爱国者治港”,符合时代发展和香港的实际需求,是民心所向。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的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更确保让“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保障香港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深受香港各届人士支持和拥护。全国青联港区委员可以加入选委会,是对香港青年和全国社团的极大激励和信任,极大地调动青年人的蓬勃活力为香港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进一步加强爱国爱港教育,帮助更多香港青年人到内地交流,协助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一个更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