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律部队迈起中式步操 彰显国家情怀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5

  鲜艳的五星红旗,被香港警察学院的护旗手紧紧地扛在肩上;

  正步走!用粤语喊出的口令雄浑高亢……

  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乐曲,国旗方队迈着整齐的中式步操举行升旗仪式,用矫健的步伐踏响强音,彰显了国家情怀。

  这一幕,出现在2021年4月15日的香港警察学院操场上。

  这一天,是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迎来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也就在这一天,香港五大纪律部队在各自院校举行的开放日上,一起迈起中式步操,藉以彰显国家情怀,加强国家安全意识。

  在国旗方队正步向前的行列中,护旗手肩扛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的最前方,紧随其后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香港警队队旗。

  而在此前香港回归23年以来的历次升旗仪式上,一直沿用的是英式升旗礼——护旗手手捧旗帜入场。

  仪仗队指挥官手擎指挥刀用粤语高喊口令:正步走!身着礼服的仪仗队员精神抖擞、整齐划一,铿锵的足音发出清晰的信息:这是中式步操。

  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香港警察学院上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演奏乐曲的是知名的香港警察乐队。乐队队员身着白色上衣、黑色长裤的礼服,演绎这首被十几亿中国人所熟稔的经典老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成立于1951年的香港警察乐队,平时除了参加警务活动外,一般只在每年的香港回归纪念日及升旗仪式、礼宾府举行的高级别官方仪式上表演。香港回归祖国以后,警察乐队保留了英国传统特色,身着传统的苏格兰式制服,使用风笛及鼓乐器演奏。

  “看,又来了,中式步操。”有人轻声说道。由香港警察学院数十名教官组成的仪仗队登场表演中式队列。“向右看齐、向前看、提枪、挂枪”,钢枪在手,枪刺铮亮,英姿飒爽的仪仗队员伴随着《团结友谊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展示出香港警队的专业、自信和威武。“香港警察,忠诚护国安,勇毅保家安!”他们的口号响彻云霄。

  警官告诉记者,此次表演的中式步操在弃用英式口令的同时,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将中式步操的口令从普通话变成广东话,显示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色。

  记者注意到,仪仗队指挥官手擎的指挥刀、队员们的配枪,目前还是英式的。

  主管香港五大纪律部队的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14日撰文称,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我们鼓励多元文化。香港纪律部队可按实际情况发展一套具香港特色的步操。这次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各纪律部队同时加入中式步操作为表演项目,是发展香港步操的重要一步,让步操可按香港实际情况迈向既有中式步操元素,又拥有香港特色的多元发展。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色步操,正逐渐走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