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国安法加新选制 两剂良方安香江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4-15

  立法会昨加开会议处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首读及二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本地立法驶入了“快车道”。今日又适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会举行“国家安全,护我家园”的主题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的意义,以及国家安全如何保障大家的生活,维护香港长期稳定与繁荣。

  回看过去两年,香港从面对前所未有挑战,再到如今由乱到治、由治向兴的新局面,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而这正正体现了中央两剂良方安香江。无论是已经制定并实施的香港国安法,还是正在进行的完善香港选制,中央都是考虑香港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及时在国家和宪制层面作出重大举措,目的就是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对香港拨乱反正,去除隐患风险,恢复社会稳定,这不仅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繁荣稳定保驾护航,更是为市民的民生福祉谋未来。

  经历过“黑暴”之乱,市民越能深刻体会“安”之重要。2019年6月开始,黑衣暴徒堵路、纵火、打砸,暴力袭击市民;鼓吹“港独”等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权,甚至勾结外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中央果断出手,制定香港国安法并于去年6月30日实施,对香港乱象频生起釜底抽薪之效,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市民重新享受权利和自由;一批违法分子被捕被控,面临法律的制裁;一些反中乱港人物和组织“引退”、解散;更有不少乱港分子潜逃外地落草。事实证明,国安法实施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捩点,是维护国家安全、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与市民的安全福祉紧密相连。

  “黑暴”留下痛苦记忆,亦令大家反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之极端重要。紫荆研究院民调显示,逾七成受访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实施成效,大多数市民从国安法实施后社会安定、市民安居乐业的变化中,切实感受到了法律实施带来的好处。而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各项活动,持续加强宣传,相信市民可更清晰地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共同确保香港国安法准确有效实施,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宁。

  大乱之后的香港人心思治。国安法实施填补了国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而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堵塞香港现有选举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更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两者形成一套组合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的政治稳定、政权安全。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后,新的选制体现扩大均衡参与,代表社会的整体利益,有利香港走出“政治泥沼”,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更好聚焦发展,改善民生。立法会议员昨表示,本次条例草案所牵涉的层面非常广泛,时间紧迫,将全力以赴,希望争取在5月底前审议通过。

  正如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所言,“一法霹雳安香江,选规厘定护远航”,有“国安法+新选制”的双保险,香港繁荣稳定可保、长治久安可期、安居乐业可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