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条例草案体现均衡参与 推动香港民主稳步前行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4

  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4月13日刊宪,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了系列修订。14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或时评指出,条例草案把完善选举制度的安排具体化、清晰化,充分体现广泛代表、均衡参与原则,更符合香港整体利益,推动香港民主稳步前行。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根除香港选举制度激进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为香港去疴治乱。此次条例草案的修订不仅彰显新选举制度多元包容、均衡参与的精神,民主选举的覆盖面更广泛,有利于香港摆脱泛政治化和内耗不断的困局,更切合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的现实情况,更符合注重创新推动的大势所趋,有利于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竞争力。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一个地方的选举制度好不好,关键不在于直选成分有多高、是否符合西方标准,而在于选举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情况,是否更能体现社会的根本及长远利益,选出来的代表是否更具民意基础。所以说,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决定而修订、14日提交立法会审议的新一套选举制度,就是一个好的制度。

  社评指出,就条例草案的内容来看,立法会议员的来源将多样化,更有代表性,更能体现社会整体利益;地区直选的划区更加科学,选举结果自然更为公平、公正。只要特区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全社会支持中央的决策,香港将有一套更民主更完善更成熟的选举制度,有利走出政治斗争的泥沼,破解各种社会痛点及难点问题,为香港长治久安、也为未来实现全面普选打下坚实基础。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未来一年香港将密集举行三场选举,5个月后就要选出新选举委员会,8个月后则是立法会选举,11个月后就到特首选举,时间很紧,事情很多,任务很重,立法会须以高效率完成审议并通过完善香港选制。新选制保证“爱国者治港”,有利于香港行政主导,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提高管治效能;有利于加强选举的代表性与均衡参与,推进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所以各方要抓紧落实完善选举制度,揭开香港良政善治新篇。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政治发展有划时代意义,将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管治架构夺权、扩大代表性,并以良性互动代替对抗政治,提高特区政府管治效能。社论认为,随着新制度实施,香港未来政局将有一番新气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