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草案体现广泛均衡 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14

  香港特区政府4月13日公布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14日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草案把完善选举制度的安排具体化、清晰化,充分体现广泛代表、均衡参与原则,更符合香港整体利益,推动香港民主稳步前行。草案对选举安排作出多项优化,反映政府回应社会关切、照顾选民需要。接下来,香港特区政府须进一步向社会各阶层做好宣传解说,立法会亦应尽快展开审议,让港人充分认识完善选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持立法如期完成,踊跃参与新选制的选举活动,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令香港重回聚焦发展、再创辉煌的正轨。

  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根除香港选举制度激进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为香港去疴治乱。此次草案旨在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是堵塞选举漏洞、维护国家安全、为香港拨乱反正的重要一步。草案对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订定委员的产生办法、投票人和候选人资格、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等均作出详细而清晰的安排。尤其是对选举委员会界别进行一系列的合理调整,包括新增中小企业界、内地港人团体、增设基层及同乡社团等界别,把资讯科技界改为科技创新界等等,而且订出产生选委的具体团体、组织名单。

  草案亦建议立法会功能团体界别议席由原本35席改为30席,来自28个界别,包括新设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及有关全国性团体代表界、商界(第三)和科技创新界;废除区议会(一)、区议会(二)和资讯科技界;合并医疗卫生界,使该界别涵盖中医业界代表选民;草案建议规定若不属法例列明的团体,只有取得相应资格后持续运作3年以上的团体,方可登记为功能界别的团体选民;在地区直选方面,草案建议由现时的五大区重新划分为十区,每区有约60万至80万名选民,新界分为5区、九龙3区、港岛2区,每区采取双议席单票制各选出两名立法名议员。

  有关修订不仅彰显新选举制度多元包容、均衡参与的精神,民主选举的覆盖面更广泛,有利香港摆脱泛政治化和内耗不断的困局,更切合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的现实情况,更符合注重创新推动的大势所趋,有利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竞争力。

  草案对现行选举作出多项优化安排,例如为有需要的选民提供“关爱队”、采用电子选民登记册、将委任社会人士入资格审查委员,增加对选举依法规管,修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打击煽动投“白票”。这些议题当中不少在近年选举中备受市民关注,或对未来选举有不可忽视的影响,社会强烈要求政府正视问题、切实解决。此次草案逐一回应,显示政府从善如流,有效杜绝干扰选举的不当行为,保障选举在合法、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下进行,增强市民对选举的信心。

  此次草案的规定具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目标,通过草案完善选举制度,巩固香港由乱及治的良好局面,为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实现长治久安。立法会审议和通过草案对香港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广大市民的支持将为通过草案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

  香港特区政府责无旁贷要积极主动、深入浅出持续向社会各阶层、各界别解释草案的内容,立法会议员也应理性讨论、争分夺秒,如期完成三读,并通过审议草案,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完善选举制度是香港民主的重大进步,有利实现良政善治,更加认同完善选举制度势在必行,支持草案顺利通过,享受到新选举制度带来的优质民主,分享更多保稳定、促发展的实在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