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揭牌 港澳药品可在内销售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4

4月13日,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举行。(中新社发 陈婷 摄)

  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揭牌仪式4月13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举行。记者获悉,试验区内将设立医药类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港澳合法上市的非处方类药品可在市场内限额销售。

  在揭牌仪式上,主办方介绍,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综合试验区将打造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及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广州国际医药港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实验区提供载体支持。

  在布局上,构建“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的空间格局。一岛即大坦沙国际健康岛;一港即广州国际医药港;一带即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多组团即以广药集团、清平中药材市场等传统医药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组团,以360大健康、恒金堂等新型医疗健康业态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组团,聚焦生物医药研发和创新的生物医药组团,以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为主要载体的医疗器械组团,以及开展医药健康创新创业企业孵化的医药健康创业组团。

  据悉,试验区未来还将与港澳合作建设区域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包括支持港澳医疗卫生机构在荔湾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便利港澳医师注册执业。

  同时,试验区还将深化与港澳养老产业合作,支持港澳投资者在荔湾区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通过引入港澳资本,共同设立养老产业合作基金。《方案》还提出,将在广州国际医药港设立医药类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港澳合法上市的非处方类药品可在市场内限额销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