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支持特区政府就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刊宪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4

  《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4月13日在香港刊宪。当晚,香港各界团体纷纷发布声明对此表示支持,期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尽快完成本地立法,提升管治效能和香港民主品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发布声明称,支持特区政府正式公布《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并将会在立法会全力参与审议工作,确保条例草案妥善和及时通过。民建联认为,条例草案旨在具体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所作出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改,必须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落实行政主导,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让特区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香港开创新局面。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亦表示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推进有关工作。工联会认为,香港回归以来,政治争拗不止,内耗严重,社会发展被拖垮,加上“黑暴”和疫情令经济重创,失业率高企。现时不少打工仔水深火热,急需全社会凝聚“拼经济、拼民生”的共识,让发展重回正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维护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达致各阶层、各界别均衡参与,能够杜绝“揽炒”、“拉布”瘫痪议会等情况,强化行政主导,协助香港走出“政治泥沼”,经济民生政策得以顺利推行。

  13日晚,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中出)等知名商界团体亦发声支持政府就完善选举制度刊宪。

  中总会长袁武认为,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增加基层、地区组织和全国性团体香港代表等,而立法会地方直选按将人口和地区分布重新划分10个选区,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

  厂商会支持草案增加对选举依法规管,认为能更有效杜绝那些蓄意妨碍、干扰和操纵选举结果的不当行为,令各级选举在合法、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下进行。另外,厂商会亦赞同行政长官提出,在资格审查委员会加入社会人士代表,相信可以提高资审会的透明度、独立性和代表性。

  中出会长林龙安表示,条例草案认真落实全国人大的决定,更接地气,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各阶层、各行业参与度更高,加强了与基层的密切联系,更有民意基础;更有力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对未来政府的施政更为顺畅更为有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