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稳步推进 已有275家企业提供逾2000个职位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1-04-13

香港举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招聘博览”,鼓励年轻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近日在网志中表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至今已有275家企业提供逾2000个职位空缺,其中过半数是创科职位,企业反应十分热烈。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于今年1月8日推出,鼓励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派驻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截至4月7日,求职人士经计划专题网站提出共5727个求职申请。由于计划允许企业通过不同途径进行招聘,整体的求职申请数量还要更多。

  作为2020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措施之一,“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发展事业,让他们了解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最新发展并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

  根据计划,任何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都可申请参与,提供职位空缺。参加企业须在港依香港法例聘请符合资格的毕业生,派驻他们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并接受在职培训。特区政府会按每获聘一名毕业生向企业发放每月1万港元的津贴,期限最长为18个月。想要申请该计划职位的青年必须为香港居民,可合法在港受雇工作,并持有在2019至2021年由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颁授的学士或以上学位,受聘可获不低于1.8万港元的月薪。

  特区政府近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毕业生参与计划,包括在上月举办大型在线及线下专题招聘会,并联络各所大学及提供学位课程的院校,由本月起举行多场网上简介会,介绍计划及鼓励更多毕业生参与。

  除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外,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也有一系列计划,鼓励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实习或创业。

  特区政府自2015至2016年度起,在“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的框架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实习项目,为18—30岁的香港青年提供在当地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实习机会,借此让他们加深认识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乃至国家的发展机遇,并协助他们建立人脉关系,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根据疫情发展,民政事务局在未来将持续优化和扩大有关计划。

  特区政府已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两项新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进一步支持青年创业团队在香港和其他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包括为他们提供到位的创业支持、孵化服务,并提供最高60万港元的资助以响应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

  罗致光说,粤港澳大湾区生产总值接近1.7万亿美元,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如何搭上大湾区发展的高速列车,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是香港年轻人值得思考的问题。特区政府团队会继续不遗余力,推动青年到大湾区发展。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加入,携手建立一站式信息、宣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