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成立 聚力发展科研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结合各地优势搭建合作平台推动科创氛围献力湾区香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积极推进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两年多的构思筹备,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The Greater Bay Area Association of Academicians,GBAAA)于近日在香港成立,以凝聚大湾区内的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力量。联盟由六名在港两院院士共同担任发起人,他们均强调,联盟将有助结合各地优势,为区内院士专家和科研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推动科技教育和科普创新氛围,共同为加速科研发展,建设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香港国际创科中心作贡献。

  为建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结合香港与大湾区各城市的优势可谓重要一步,其中善用人才资源为箇中关键。2018年8月,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已建议在港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同年11月,林郑月娥与时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港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包括确定将联盟秘书处设在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

  创科局冀联盟任政策咨询角色

  其后,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筹备会议于2019年8月在港召开,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谭铁牛应邀出席会议,会上讨论了《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工作规则》及《关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的意向书》,部分在港的两院院士亦联名签署意向书,以支持相关发展。特区政府创科局亦对联盟成立表达支持,希望联盟积极担当政府创科发展的政策咨询角色。

  据悉,在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香港大学荣休教授陈清泉、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港大讲座教授任咏华、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前院长黄乃正、珠海学院校长李焯芬等六名在港两院院士共同担任发起人下,联盟近日正式在港成立,并以促进联盟成员间的跨学科交流与创新合作,发掘合作研发项目;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出谋献策;共同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增加大众对科技的认识及兴趣,以提升科技创新氛围等为设立宗旨。

  发挥港所长助国家科技自强

  几位联盟发起人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联盟的成立能更好地响应国家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议的号召,并助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他们又表示,香港拥有多间世界级大学和雄厚基础科研实力,随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社会恢复稳定,将有利于香港的创科界安心科研、专注创新,发挥香港所长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各发起人也分别就联盟成立作寄语。叶玉如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大湾区发展重要时期,相信该联盟可为区内的两院院士提供重要交流和合作平台。

  陈清泉认为,愿联盟能协同大湾区内的政府部门,推动科技产业生态链的发展;滕锦光表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希望联盟能为人才培养、经济建设等发挥重要作用;任咏华提到,大湾区内汇聚了不少两院院士及科创企业,并有多所国际知名学府,联盟的建立将为推动和协调大湾区科创发展和人才培育发挥积极作用;黄乃正及李焯芬则期望,联盟内各会员能够精诚合作,加强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7053